私密保養

on


EastWeek_20180321_#760_P.135

踏入春天,濕度長期高達100%,天氣悶焗、潮濕,水濕之氣入侵體內,使人體氣血經絡不暢、鬱結,容易發出病來。除了浮腫和濕疹爆發,更會因細菌積聚而尿道發炎。

尿道炎的成因,最常見是清潔不當和飲水不足。此外穿legging、壓力、脾腎虧虛,也會導致尿道炎。緊身legging會令微絲血管受壓,影響循環,增加會陰磨擦,不透氣的布料亦容易滋生細菌;而壓力會降低抗疲勞和防病能力,引發疾病。

中醫經絡系統裡,腎與膀胱互為表裡,皆為水臟,共同維持水液代謝平衡,腎有先天之本的說法,而脾則是後天之本。尿液的生成是依賴腎與膀胱的氣化作用來完成,若腎氣不足,膀胱則氣化無權,尿液不足而致「淋證」,亦即尿道炎。脾臟主力消化吸收,脾虛則阻礙運化,水液失利導致體濕痰多,影響膀胱氣化功能。尿道炎反覆發作,中醫認為大多數是正氣不足、屬脾腎虧虛。

要未病先防,最基本是多飲水,別忍尿,多藉由小便沖走膀胱內的細菌,同時要強化體質。脾腎兩虛者,應多吃化氣利水、清熱利濕的食療,以補充陽氣、扶正驅邪,例如芝麻、糯米、糙米、杏仁等,避免進食有損脾胃的辛辣刺激、甜食和濕毒食物,如竹筍、菇類、芒果、菠蘿、榴槤等,還要戒吃喝冰品。健脾補腎,才可有利排水,減肥亦事半功倍。

西醫則建議多進食蔓越莓(Cranberry)和含益生菌的食品。蔓越莓是女性的好朋友,幫助維持私密處酸鹼平衡,紓緩不適;所含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有助預防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壁,減低細菌繁殖的機會。我除了吃新鮮蔓越莓當小食,更會飲用含果莓精華的超級果莓飲品,維持健康同時抗氧明目。而益生菌(probiotics)可維持增加腸道益菌、維護腸內環境,亦可調整陰道酸鹼值,有助預防尿道炎,純天然發酵食品如乳酪、泡菜、納豆等,就含有豐富益生菌。

尿道炎是女性常見疾病之一,別以為吃幾天抗生素就沒事,美國疾病及控制預防中心聲明,尿道感染越難醫治,源於有關細菌對常用抗生素的抗藥性越趨強勁。預防勝於治療,私密健康很重要,做女生,一定要愛鍚自己。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