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胸

on


20171024103018757_0001

最近胡杏兒誕下八磅重小王子,挨過順產臨盤的痛,現在則飽受乳房脹痛之苦,脹奶似石頭。她在社交平台訴說:「從第三天開始,乳房就脹到像石頭一樣,睡不了覺……真的很痛很痛。」很多星媽也試過「石頭胸」,周董周杰倫的太太昆凌也遇過乳腺阻塞,塞奶痛到飆淚;有媽媽甚至動一動都痛,嚴重到發燒。

產後媽媽會升Cup脹奶,但若哺乳或擠奶姿勢不佳、沒充分排空乳汁、進補過量、飲水太少、內衣穿太緊等,都有機會造成乳腺阻塞,乳汁無法順利排出。胸部摸起來有硬塊,擠乳時會痛,且泌乳量較少。

如有石頭胸情況,媽媽就要多飲水,而上奶湯水、特別是膠質重的湯水就要停飲。盡量埋身哺乳,BB是最強力的吸奶器,BB的吸啜有助吸通阻塞的位置。可用暖的熱水袋暖敷胸部,並多做人手按摩,嘗試將硬塊向乳頭方向推,有助排出乳汁。不過切忌自行亂按一通,曾有產後媽咪胡亂按胸,按出急性乳腺炎;而且胸口穴位多,死力亂按、錯按位置,不但無效,反而令情況變得更糟,所以一定要尋求有專業資格的按摩師幫助。

正確的人手胸部按摩,除了能夠疏導乳腺,緩解疼痛,還能暢通腋下淋巴結,排走毒素,並將礙眼的副乳和外移背部的脂肪,重返胸部,令胸部即時變集中豐滿、胸形堅挺。產後沒哺乳的媽媽,更應多做,一來懷孕期間荷爾蒙突變;二來產後胸部易變形下墜;三來產後若沒有好好疏導乳汁,乳腺有機會被殘留乳汁阻塞,長久積聚形成毒素和乳腺痛。多做人手胸部按摩,一舉多得。

飲食上可多攝取卵磷脂。加拿大著名母乳哺餵專家 Dr. Jack Newman指出,卵磷脂有助增加母乳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乳汁的黏稠性,令乳腺沒那麼容易阻塞。產後媽媽可服食卵磷脂補充品,每天建議攝取3,600至4,800毫克份量。一般卵磷脂補充品多由黃豆和蛋黃製成,平時飲食可多攝取雞蛋、黃豆、紅豆等大豆類、動物肝臟、花生等。

中醫指乳房脹痛、有硬塊,屬實證,宜疏肝解鬱、通絡下乳,可用天冬及通草煮成藥膳茶作日常飲用,前者清熱養陰、後者通經通乳。將天冬三錢、何首烏三錢、刺五加三錢、通草一錢加1.5公升水煮十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做媽媽,一點也不容易。好好疏導乳腺,多加休息,才能「路路暢通」,給予BB最健康有益的母乳。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