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腿搵命搏

on


EastWeek_20210609_#928_P.84

為了瘦腿,你可以去到幾盡?

近日有內地女生於社交平台分享一種瘦腿療程「小腿肌肉阻斷術」,聲稱切斷小腿一些「相對不重要」的肌肉神經可令肌肉萎縮,腿圍最多可減10厘米。我看在眼裡,份外心痛。心痛到了這個年代,仍有女生為了變美變瘦而損害健康,或送上生命。

醫美療程是可以做的,只要是在安全情況下,有些療程該由醫生做的,就應該在醫護人員監察下進行,並在經消毒的環境下進行以保障安全。最重要的,是該療程不會對身體構成損傷。這種將小腿肌肉神經切斷的手法,對身體的傷害是無法挽回,肌肉萎縮後小腿固然變瘦,但隨之而來的後遺症是輕則走路、上落樓梯易疲倦乏力;重則損害泵血功能,出現顫抖、呼吸困難等徵狀,嚴重更有機會令人死亡。小腿確實纖幼了,但要賠上健康就太不划算。

而且下半身肌肉萎縮,反而影響全身的燃脂能力。

肌肉與基礎代謝率BMR息息相關,BMR代表人體24小時完全處於休息狀態時的卡路里消耗值。肌肉可燃燒比脂肪多三至四倍熱量,肌肉發達換言之基礎代謝能力增強。下半身的血液,需要花莫大力氣才能對抗地心吸力,由下往上送回心臟。人體70%肌肉集中在下半身,下半身的肌肉掌握著全身血液循環的重點,所以有「下半身是人體第二個心臟」的說法。下半身肌肉越多,全身燒脂得越快。

要瘦腿,絕對不是破壞小腿神經讓肌肉萎縮,反而要增加小腿肌肉量,同時暢通雙腿氣血循環。

香港人太貪方便,能夠坐車就不會走,可以搭電梯就不會爬樓梯,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日常生活中會用到腿部肌肉的機會太少。韓妹雙腿纖幼,是由於她們經常運動,我不是指到健身房做gym,而是最原始的爬樓梯!韓國幾乎大部分的地鐵站甚少見到電梯,天氣炎熱時,在地鐵站走上走下,已經是一項最佳運動。我懶運動,所以我會勤力回公司做一些「被動式運動」,躺著二十分鐘等於做了三萬次肌肉收縮運動。

日常也應多泡浴和按摩雙腿。很多香港女生下半身尤其肥腫,其實這種不是脂肪肥,而是身體循環差,亦即「氣血不通」,令過多毒素及廢水積聚於體內,加上水向下流,令雙腿又肥又腫。泡浴可以刺激身體循環系統,加快代謝,改善因局部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肥胖問題;按摩雙腿的肝膽經,則能將雙腿堆積的垃圾排出。氣血一通,則廢水消散,起到減肥減脂的作用,雙腿馬上能瘦一圈。

瘦腿唔使搵命搏,千萬別為了瘦為了美而傷害身體。用對方法,才能持久瘦得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