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腿先練Pat

on


EastWeek_20210421_#921_P.84

夏天將到,很多女生都趕著要瘦腿,但臀部往往被忽略。其實,你要瘦大腿,必須先練好臀部,否則肥肉還是會回到你的大腿。

別以為Pat Pat就是用來坐,其實身體很多動作都需要運用大量的臀部肌肉,例如最大片的臀大肌負責帶動身體的前進、臀中肌負責身體左右的平衡、臀小肌則幫助穩定骨盆,即是無論你站起來、跑步、行樓梯,通通都要用到臀部肌肉。

一旦臀部肌肉因久坐荒廢而變得僵硬、未能發揮力量時,大腿前側與外側就會為了補足臀部的作用而過勞緊繃,姿勢重心擺錯,久而久之會形成臀部扁塌、臀線下移、大腿粗壯的情況。久坐不動,骨盆和腰部容易產生歪斜,造成肌肉分佈不均,脂肪全走到錯誤部位,嚴重的會構成膝蓋痛、腰背痛、足底筋膜炎等痛症。久坐亦會對臀部和腹部脂肪造成擠壓,下肢的血液循環變差,水腫又會令下半身看起來更肥胖!

既然臀部是下半身的關鍵,所以要瘦大腿,必先伸展臀部,少坐、多運動。

上班族常在公司坐足八小時,最好每隔一兩小時,起身行一圈,做簡單的拉筋伸展。運動方面,有去健身室的朋友最好當然是做提臀機;沒去健身室的話,做瑜伽也不錯,大多數後彎體式中,也有助啟動臀部肌肉。如果你足不出戶,亦可以透過棒式抬腳、夾臀運動、深蹲等,伸展臀部運動。

深蹲做法很簡單,先平舉雙手,腳打開與肩同寬,將重心放在腳跟,上身挺直,用臀部往下坐,就像在坐無影櫈。每組深蹲做十至十五次,每次維持兩秒,每天做二至三組。一個深蹲動作,動用到整個下半身,可上提臀部線條,讓大腿更緊實。雖然好累人,但功效顯著;而且深蹲不需要任何器具輔助,隨時隨地都能進行。平時我運動量不算多,要強化蜜桃臀,我會到公司做「被動式肌肉收縮運動」,瞓住瘦是我這種懶人無法抗拒的樂事。

久坐不動,臀部會鬆弛及下垂,連帶大腿都變粗。要下半身靚,不止要做腿部運動,還要好好練臀。keep住鍛鍊,才有成果。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