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B老得快

on


20180529090907768_0001

很多媽媽都抱怨,生完BB後老是掉頭髮、膚色變暗啞,變成活生生的黃臉婆。除了由於產後媽媽的生活規律完全被擾亂,半夜三更餵奶、換尿片,日間照顧BB,長期睡眠不足及緊張焦慮,還與DNA末端的端粒(Telomere)變短有關。

端粒的長短,與細胞的壽命有緊密關聯,端粒越長,細胞保持青春活力;端粒越短,細胞無法繼續分裂,開始老化死亡,有機會患癌症、心臟病和認知衰退症等。

一項發表於美國公共衞生協會會議上的研究,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為一千五百多名、二十至四十四歲的女性測試細胞,發現生育至少一名子女的媽媽,平均端粒大小縮減4.2%,經換算後,相當於細胞加速老化了十一年,縮減規模比起吸煙或肥胖人士更大。而生過五名小孩的媽媽,相對於只生過一至四名子女的媽媽,端粒更短。研究員推測,產後媽媽因長期受壓,引致發炎反應,促使端粒縮短。

中醫也指,從懷孕到生產是一個耗氣傷血的過程。分娩臨產用力,產傷出血又大耗元氣,產後瘀血易停滯於子宮,導致多虛多瘀。情緒不穩、氣虛血弱,易遭病邪侵襲。加上產後耗損腎氣,腎為先天之本,產後容易出現腎虛及腎氣不足情況,導致早生白髮或脫髮、易倦及精力不足,外表特別衰老。

端粒縮短,我們無法控制;但體質氣虛血弱,我們能透過坐月調補過來。中國人素有產後坐月的概念,產後媽媽需以食療增強體質,固本培元,只要調理好體內陰陽、氣、血、精、津等不足,維護臟腑健康,就能暢順地生化氣血,回復健康年輕。外國素來沒有產後補身概念,外國人大多產後就回復正常生活,甚至產後二至三天就去跑步、做運動等。東方人普遍比外國人外表年輕,產後坐月佔很大功勞。

產後六個星期是補身期,是新任媽媽回復元氣及體力的時間,這段期間荷爾蒙分泌特別活躍,新陳代謝極高,應把握機會調理好身子,改善氣血虛弱、手腳冰冷、代謝慢等問題。可以於產後十二天起,待惡露排清開始補身。先食用相對平和的滋補食療,例如淮山、茨實、蓮子、南棗等,及進食少量豬腳薑醋。於平補後,就循序漸進地提升至大補階段,進食較大補的燉品如高麗參、鹿茸、鹿尾羓等。期間戒食一切寒涼及難消化的食物,多煮桑寄生杜仲紅棗茶,以米酒水代替平常飲用的開水,有助益肝腎、強筋骨、養血滋陰。

坐月是中國一項偉大養生方法,老一代的智慧不容忽視,月子坐得好,調理體質,就不用怕老得快、變黃臉婆。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