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個 蠢三年?

on


EastWeek_20180131_#753_P.121

有媽媽朋友抱怨說:「產後老是忘東忘西,反應也慢半拍!」更指於事業型媽媽身上,反應遲鈍的症狀,更為明顯。俗語說,「一孕傻三年」,外國稱為「baby brain」,其實真有其事。

一項發表於《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的研究,研究人員為一班從未懷孕的女性掃瞄大腦,然後在她們第一次生育後,再進行掃瞄,發現大腦灰質體積減少,當中最明顯減少的,是額葉和顳葉皮質,分別負責認知思考決策,以及語言與長期記憶。懷孕期間女性大腦構造會改變,是由於大腦為了準備BB的誕生,進行簡化重整,提升母性本能,讓準媽媽更適應當「媽媽」,這情況會從懷孕一直持續到BB出生兩年後。

此外,產後媽媽的生活規律完全被擾亂,也會變蠢。媽媽半夜三更餵奶、換尿片,日間照顧BB,又要面對家庭變化等問題,長期睡眠不足及緊張焦慮,會刺激腎上腺分泌皮質醇,過多皮質醇會損壞大腦記憶中心,影響專注力、導致記憶模糊。

中醫則指,腎為先天之本,生育會消耗大量腎氣,若產後調理不當或壓力過大,容易出現腎虛及腎氣不足情況,令供養予腦部的腎氣不足,出現產後健忘症狀。

不過放心,媽媽記性差只是短暫的,只要多休息,配合做運動和多進食補腦補腎的食療,絕大多數在生育後兩三年,就能回復正常。

產後媽媽即使忙於照顧BB,也應抽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助紓緩壓力。我建議多做瑜伽、拉筋,能使大量氧氣通過大腦,刺激大腦神經;而瑜伽過程中,亦牽涉冥想及特別呼吸方法,有助提升集中力。

飲食方面,可以多飲魚湯。魚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當中深海魚更富含DHA,能幫助神經突觸細胞膜更柔軟,有效地捕捉傳導物質,提高記憶力。女人,飲魚湯最有益,還可潤澤肌膚,減少皺紋。我也會服食冷壓魚油來補充營養。而黑豆、黑芝麻、黑米等黑色食物入腎,也應多食。我也推介所有女生多飲用桑寄生杜仲紅棗茶,能補腎養血,臉色紅潤。孕婦飲用,更能減輕腰痠背痛,補腎安胎。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