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到糖尿

on


WhatsApp Image 2018-11-14 at 4.48.39 PM

每年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糖尿病是常見都市病,若不乖乖控制血糖,有機會糖尿上眼甚至要截肢。

西醫一般採用調節飲食、服食藥物或注射針劑來控制血糖指數。中醫角度則指,糖尿病為「消渴症」,屬於內分泌代謝病,早於數千年前的《黃帝內經》已有記載。成因眾多,分「上中下」三消──「上消」屬肺,患者常會感到口乾口渴,大小便如常;「中消」關乎脾胃,患者容易感饑餓,小便顏色偏黃;「下消」則與肝腎有關,小便較為混濁及次數頻密。在治療方面,中醫透過食療和針灸調整臟腑經絡,平衡體內陰陽氣血,固本培元,從而穩定血糖、緩和併發症。

無論是西醫或中醫,以食療控制血糖,是治療糖尿的不二方法。除了以天然代糖如糖醇取代加工糖,避免進食高脂高GI食物,如白飯、白粥、粉麵、香蕉、甜品、麵包、肥肉等;多食高纖低GI的糙米、燕麥麵包、豆品、瘦肉、蔬菜、瓜果等,也有很多天然食物有助針對改善血糖。

美國科研雜誌《natures》曾對多個關於莓果和花青素攝取的研究文獻做出綜合分析,從40萬參與者的數據分析中,發現每天只需要攝取7.5mg花青素,有助減低患上第二型糖尿的風險。花青素屬於黃酮類化合物,是存在於水果及穀物和蔬菜如果莓、黑米和紫薯中的天然色素,果實的顏色越深,花青素含量就越高。花青素能幫助抑制消化酶,因此有助降低血糖水平。

此外,秋葵亦是糖尿恩物。很多人不愛秋葵黏液的滑潺潺口感,實際上秋葵最大營養全在於這些黏液。秋葵黏液含豐富水溶性纖維,每100克含2.5克纖維,比菜心和芥蘭還多。水溶性纖維可減慢身體對血糖的分解和吸收,有助穩定血糖;亦有助將腸道內的油脂物結合並排出體外,有助降膽固醇和減低脂肪吸收,從而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坊間盛傳秋葵水降血糖法,做法很簡單:將新鮮秋葵去頭尾切片,放入室溫水中泡一個晚上,第二朝濾渣空腹飲用,連飲兩星期。反正喝秋葵水不是吃藥,沒副作用,嘗試無害的方法也不錯。

別以為只有中老年人才會患糖尿,近年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大家要注意飲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