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入心

on


20161213102051826_0001_1000

無論是聖誕或是情人節,總是與朱古力有關。不少女生這邊廂嚷著減肥,另一邊廂又朱古力不離手,對朱古力又愛又恨,既愛它的香濃甜美,讓妳感受「戀愛」的味道;又恨它的高卡高脂,多吃隨時增磅兼「爆瘡」。

朱古力我只會淺嚐,並只選擇70%濃度或以上的天然有機黑朱古力(不含防腐劑、添加劑、穩定劑等)。雖然黑朱古力跟白朱古力的熱量相近,但黑朱古力的主要成分可可,含有抗氧化物質黃酮類(Flavanols)及前花青素(Proanthrocyanin),有助抗衰老及提升腦部功能。

國際醫學組織研究證實,朱古力含有的可可黃烷醇(Cocoa flavanols)成分,能增加體內一氧化氮濃度,放鬆血管壁、降低血壓、減低血管中壞膽固醇及減少血小板活動量,幫助血液循環順暢,有益心血管。有科學家把朱古力與其他有益食物如魚、蔬菜、杏仁等,組合成名為「Polymeal」的餐單,認為每天吃100克黑朱古力,可減少76%機會患心血管疾病。

意大利亦有研究發現,可可黃烷醇可減輕腦部疲勞、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長者連續飲用八周可可黃烷醇飲料後,手眼協調、記憶力、運算及語言表達的測試成績均表現理想,血糖與血壓也較穩定。相反,白朱古力沒有可可成分之餘,添加了大量糖、牛油及忌廉,會阻礙黃酮類吸收,完全沒抗氧化功用可言。

此外,德國的研究員比較了黑朱古力和白朱古力的效果,實驗對象兩個星期內每天吃一小塊朱古力,實驗結果發現,吃黑朱古力的人收縮壓(高壓)比吃白朱古力的人平均要低5.1個點。另外一組德國研究者發現可可飲料可以增加氧化氮的活性,擴張血管。

不過可可豆屬於高脂肪食物,可可成分愈高(即純度愈高)的黑朱古力,脂肪量也愈高。以含90%可可的100克黑朱古力為例,已含有11茶匙的油份,而且約含500卡路里,相等於一個漢堡包。

此外,朱古力屬高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食物,會令血糖急速上升,加快消化及吸收速度,吃後很快又有肚餓感覺,血糖急升又會導致血液中胰島素增加,令脂肪儲於腹腔,久而久之造成大肚腩。中醫學亦認為,朱古力燥火,特別本身身體燥熱的人,吃得過量會火上加火,容易引發喉嚨痛、生痱滋等病徵,所以多吃並非好事。

如想吃朱古力吃得較健康,不妨親手製作黑朱古力,或加入堅果(如腰果、合桃、榛子)、乾果(藍莓乾、紅莓乾、杏脯乾、葡萄乾等)、有機燕麥、粟米片等材料。

只要懂得選擇,間中吃少量黑朱古力,能滿足吃甜食的食慾之餘,也不怕肥!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