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扒也整容

on


最近有知名連鎖快餐店出事,發現其食材供應商採用過期發霉食材,加工「整容」後再出售。其實我早已提醒大家加工食品有害健康,要健康,就要食得簡單!

快餐店所用的牛肉即使沒有過期發霉,也使用廉價「牛肉渣」和大量油脂及添加劑製成,有些甚至加入豬肉、馬肉蒙混過關。加工食品脂肪和鈉超標,鐵質、蛋白質、維他命等營養比例很少,吸收過多的脂肪和鈉令人容易患高血壓、腎病、肝硬化等。

但別以為整容牛肉只於快餐店出現,其實加工食品早已入侵我們生活。早前曾揭發本港兩大超市推出3款價廉抵食急凍雪花西冷牛扒,是將牛脂或植物油注入瘦牛肉內,再添加奶固體、增稠劑等逾10種額外成分,幫它變身成雪花均勻靚扒。

好多女生有水腫問題,其實跟加工食品有關。城市人飲食不定時,高鹽分重味精食品減慢消化和肝臟解毒效果,令面部和雙腿水腫情況變本加厲。有網友曾說,睡前如果肚餓很愛來碗杯麵,隔天身體就會水腫。當然啦,吃一個杯麵需花35天才能代謝其毒素!試想像我們把食物吃進肚子,有入無出,廢物在體內聚積起來,體內就像一間堆滿垃圾的房間,充滿了垃圾、毒素、細菌、臭氣,長久不清除它,垃圾越堆越多、越壓越實,不出現問題才怪!

加工肉類更與癌症扯上關係,加工肉類製作過程中會添加亞硝酸鹽,這種物質除具防腐作用,亦會令肉類帶有淡粉紅的色澤,看起來較新鮮。亞硝酸鹽經加熱或和胃酸化合,會轉化成亞硝酸胺(Nitrosamine),是厲害的致癌物質。研究顯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類(如3片煙肉或1條香腸),會增加20%患癌機會。如吃160克,當中72%人患有心臟病。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以及美國癌症研究發表的最新報告證實,已有確切科研證據顯示,進食加工肉類及過量紅肉,可增患大腸癌的風險。

我不認為這些經過複雜加工的是「食物」,只是一種偽冒標籤的「食品」。我推廣健康飲食27年,一直堅持要食得天然、簡單。所以,市面上罐包裝食品我盡量不吃,只吃新鮮沒農藥的有機蔬果,也選不施打抗生素、生長激素的肉類。有時逼不得已在外用餐,擔心吃到加工肉、加工醬料,就會於飯後即喝幫助消化、分解毒素的酵精飲料,盡快將毒素清除。

還原基本步,使用新鮮食材,配搭天然的鹽、糖、醋、香草等調味,既能輕鬆簡單煮出天然原始好味道,也能維持健康好身體。

 

轉載:2014年8月6日第572東周刊208頁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