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脂16小時

on


E914_BMO

我推廣了33年的唐安麒宇宙飲食,每周有兩天全日只吃蔬菜水果的輕斷食「全菜日」,目的是一方面讓身體排毒以及吸收大量新鮮酵素,另一原因是「撻著燒脂引擎」!

當身體攝取的熱量變少,大腦控管「饑餓感」的下視丘就會發出警訊,將原本封存的脂肪燃燒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這就是變瘦的開始。

近年在全球爆紅的「168斷食」(將三餐控制在8小時內進食,其餘16小時空腹燒脂),說穿了,就是我當時研究的這個原理。

在斷食最初的幾個小時內,原本在血液流通的葡萄糖會被消耗完畢,此時如果沒有進食,身體就會從原本儲存在肝臟的「肝醣」(glycogen,一種儲藏在人體肝臟和肌肉中,由葡萄糖聚合而成的多醣類),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而當肝醣也用完後,大約是斷食後的8到12小時,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脂肪,以提供所需能量。

2016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日本教授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發現,短暫的飢餓或蛋白質禁食能增加細胞分解毒素的自噬機制,令細胞壽命更長,從而增加代謝、減少發炎、抵抗病毒。

不過有些人跟168斷食失敗告終,很大原因是他們以為不吃早餐,將開始進食時間推遲到中午,就是斷食,其實他們忽略了進食與斷食的正確時段。

在起床後30分鐘內沒有吃早餐,身體就會在缺乏能量的狀態下運作。此時腎上腺會開始產生皮質醇,使身體游離脂肪酸增多,並於內臟和腹腔積聚脂肪。不吃早餐更會降低大腦功能,人會更易覺得疲累、難以集中、記性差,連新陳代謝亦因而調節減慢。

此外,很多人經歷16小時空腹後,食慾荷爾蒙(Appetite hormones)更易令人食得放肆。飢餓感令人容易餓過頭吃得更急,亦因為吃得急飽肚訊號難以正常接收,更加「不知飽」,燒脂不成反而儲起更多脂肪。

相對地我設計的唐安麒宇宙飲食,能啟動身體燃燒脂肪之餘,更符合人體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兩天全菜日」在實行期間,「定時」「定量」提供身體熱量,以維持基本運作,身體不會因過度飢餓而暴飲暴食,也就能順利逐步瘦下來;同時,身體沒感覺餓到危害生命,也就是大腦並不知道我們正在偷偷斷食減肥,自然不會利用「停滯期」和「復胖」兩大武器阻擾減肥。

斷食方式過百種,每個流派都不太一樣,有的既要注意飲食時間及份量等,很難維持,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很多朋友問我如何多年來抗老保持青春,長期利用我這個宇宙飲食法就是原因之一。無壓力、適時的滿足人體生理心理的慾望,才能真正「享受、享瘦、飽住瘦」!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