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脂咖啡

on


E917_BMO

提起脂肪,大家都耍手兼擰頭,怕影響外觀,更怕脂肪過多引致心臟病、糖尿病等問題。其實人體脂肪有好有壞,「壞」脂肪是白色脂肪,負責儲存脂肪,大多在肚腩等位置積聚;「好」脂肪則是啡色脂肪,是減肥好幫手。

啡色脂肪屬於活發性細胞,有發熱、保持體溫的功效,能增強體內的新陳代謝,燃燒卡路里。過去啡色脂肪大多只在BB身上發現,成年人體只殘存少量啡色脂肪於肩頸位置,那些食極唔肥的人,正與身上殘存較多啡色脂肪有關。有實驗透過移植啡色脂肪,成功令老鼠減磅,回復正常血糖值,對治療肥胖症和糖尿病帶來希望。一般人也可透過激活殘存的啡色脂肪,達到加快代謝的效果。至於怎樣「激活」,最簡單就是飲咖啡。

或者有人疑問:「飲咖啡不是會危害健康嗎?」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的分泌,有興奮提神作用,激發身體的應變能力。但攝取過多咖啡因,過量釋出腎上腺素,除了會引起心跳加快、失眠等症狀,更會令身體慢性發炎。慢性發炎,如同全身都在放火,令身體機能衰退,不但易造成疲倦、老化、荷爾蒙失調、代謝減慢,脂肪也集中囤積於腹部。不過咖啡這些壞處,往往需要長期飲用很大量才會出現,只要不過量,咖啡是很好的減肥抗氧飲品。

英國諾丁漢大學一項研究,邀請了9名平均年齡為27歲的健康志願者,他們在實驗開始前至少9小時沒有攝取任何咖啡因、藥物與酒精,以及進行任何劇烈運動,並在進行實驗前2小時完全禁食。實驗中他們分別飲一杯咖啡或一杯水,30分鐘後再做熱能掃瞄。結果顯示,飲咖啡者頸部的啡色脂肪產生體熱,反映身體正在燃燒卡路里。研究刊登於《科學報告》(Science Report)期刊中。

此外,咖啡熱量很低,含有多種活性化合物,包括:咖啡因、綠原酸、咖啡醇、葫蘆巴鹼、菸鹼酸等。綠原酸是強力抗氧化劑,能幫助清除自由基與發炎因子,還能減慢消化系統吸收碳水化合物,從而降低血糖和防止胰島素大幅上升,加快燃燒脂肪。

我每日都會飲一至兩杯黑咖啡,幫助燒脂祛腫。謹記一定要控制飲用份量,以及飲咖啡豆現場即磨的,千萬別飲用即溶咖啡粉、三合一咖啡、罐包裝咖啡之類。咖啡豆像蘋果一樣,切開放久了,會生鏽氧化,令咖啡內的營養包括酵素流失。只有切開馬上吃,才能吸收營養,發揮功用。有些人會在咖啡店買咖啡豆,再請咖啡店幫忙研磨,這一點我也不太建議。因為不管如何保存,一經研磨,咖啡豆受氧化的面積就大增,少不免風味流失和變質。所以我公司旗艦店就有一部即磨咖啡機,讓客人享受療程後,能飲用一杯新鮮即磨、充滿酵素的咖啡,refresh一下,促進燒脂。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