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芥蜜涼拌

on


9至11月是無花果當造期,成熟無花果外皮呈深紫紅色,內裡則艷紅,咬下去口感軟腍,味道甘甜,無論做成清新沙律,或是配搭鵝肝、扒類等油分重的食材,同樣合適。新鮮無花果鈣質豐富,4至5粒無花果已有大約500毫克鈣,相等於一杯牛奶,加上鐵和鎂,有益骨骼,是奶類敏感者及純素人士的重要鈣質來源,亦是鈣質偏向攝取不足的香港人,很值得食用的超級水果。

材料
新鮮無花果 2個
芝麻菜 100克
歐芹 1小棵
乳清芝士(Ricotta cheese) 50克
腰果 10粒
松子 1湯匙

醬汁
蜜糖 2湯匙
英式芥末醬 1湯匙
特級初榨橄欖油 2湯匙
黑胡椒碎 1/2茶匙

做法
1. 將蜜糖、芥末醬、橄欖油拌勻,備用;芝士切小粒狀。
2. 芝麻菜及歐芹洗淨,瀝乾水分;無花果洗淨,切成4份。
3. 把芝麻菜及歐芹放在碟上,再排上無花果、芝士、腰果及松子,最後淋上(1)及撒上黑胡椒碎,即成。
無花果
《本草綱目》中:「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無花果味甘甜,蘊含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他命、礦物質等,4至5粒無花果所含鈣益已相等於成年人每天所需的一半份量。無花果亦富含纖維和脂質,有潤腸通便功效,可軟化宿便,改善便秘。
芝麻菜
芝麻菜又稱火箭菜,味道不太辛辣,沒有苦味,滿有芝麻香,由於一經烹煮就會糊爛,故以生食配襯沙律為多。芝麻菜含維他命C和K,具高抗氧化作用,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有助防止衰老,幫助鎖緊水分緊實肌膚。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