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有藕

on


EastWeek_20201104_#897_P.92

「秋燥傷肺」,秋天乾燥較易出現因肺燥而起的症狀。肺是氣體交換的地方,主一身之氣。「氣」,即「人體動力」。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氣」,並往下輸送,與其他氣結合而成「宗氣」。呼氣時,肺則排出體內的濁氣。若肺功能不佳,氣血運行紊亂就生病。氣虛的人會連說話都不夠力、容易疲倦及頭暈目眩,就像一個「壞了的電池」般,令身體長期處於透支狀態,因而身體其他臟腑也得不到充足的「氣」,不能如常運作,進食後該吸收的沒有吸收,該排泄的沒有排泄,該被氣化掉的沒被氣化,氣血不順,體內廢物清不走,抵抗力自然下降!

「秋天不養肺,寒冬易遭罪」。中醫認為,秋天首重養肺,亦要健脾。「肺」五行屬金,「脾」屬土,「土能生金」,故要「肺系」強健,也要調理「脾胃」,這是「培土生金」法。五行理論中,肺跟白色相對應,吃白色食物可以達到養肺效果;肺主皮毛,養好肺,肌膚自然滑嫩,亦能防止秋燥身痕問題。加上近幾個月大家面對的新冠肺炎,更嚴重損害肺部,所以大家更要好好清肺養肺,提升自身抵抗力。

想要養肺健脾,可以食蓮藕。蓮藕入肺、心、脾經,《本草綱目》讚之為「靈根」,《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蓮藕生熟兩食也可,生蓮藕性涼,味甘,可以散瘀止血、解煩止渴、健胃消食,比較適合夏天;來到秋冬,應該食熟蓮藕,熟藕性質由涼變溫,沒有了散瘀清熱的效能,反而多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的作用。故吃熟藕,既補脾胃,又清肺養肺,正能「培土生金」,大有好處。

西醫營養學亦大讚蓮藕為「強身蔬果」。免疫力的高與低,會直接影響我們感染傳染病的機率,肺炎就是其中一種。研究指出,蓮藕含有豐富LPS(脂多糖),LPS有「免疫維他命」之稱,是一種可以活躍體內免疫細胞的成分,幫助人體擊退病菌、病毒。而蓮藕的LPS含量比芋頭、紅蘿蔔高出6倍!每日攝取100克,已足夠一日所需。而蓮藕更含有含鈣黏蛋白,有效阻隔病毒從呼吸道的黏膜入侵身體。所以在病毒防不勝防的時期,食蓮藕絕對有助抗病強身。

夏天我愛飲生蓮藕汁,清熱涼血、去火清肺;秋冬則會煮蓮藕雜菜鍋,潤燥強身,又能通便。做法很簡單:將蓮藕、蒟蒻、紅蘿蔔、牛蒡、荷蘭豆、冬菇全部切件。燒熱砂煲,下油爆香蒜茸,加入冬菇、蒟蒻、蓮藕、牛蒡炒香,然後加半杯無味精雞湯,燜約15分鐘。加入紅蘿蔔再燜 5 分鐘,最後加入荷蘭豆翻炒片刻,加半湯匙豉油和1茶匙糖炒勻即可。我用這個蓮藕雜菜鍋代替晚餐,連續五天,腰腹瘦兩吋,水腫情況也消除。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