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果后

on


EastWeek_20200610_#876_P.90

夏天炎熱,身體流汗流失水分,水分缺失陽氣旺盛,容易誘發肝火、心火。肝火一燒,則津液損耗變多,繼而殃及脾胃,腸道失潤,大便容易變得乾硬結實,誘發便秘和膚質變差。若本身生活繁忙、過度疲勞、熬夜、煙酒、情緒波動、鬱怒、思慮,都會更易發生肝火盛問題。

肝火盛,宜多進食高水分纖維的蔬果,來退去體內的惡火,養陰潤燥。夏天當造的果后就最適合。中醫認為,山竹寒涼,具有解燥降火、瀉火通便、健脾生津、清涼解毒、利咽喉、清肺熱等作用,這一特性使山竹可以剋制榴槤的燥熱,所以,傳統上吃榴槤時會同時吃山竹,所以又叫「夫妻果」。

山竹含豐富水分和纖維,有助令大便變軟、潤滑腸道,維持腸道微生物群的健康,對於因由熱結或肝火引致的實熱便秘,有很好的療效。山竹果肉更含維他命C、B群和鉀質,能平衡體內水分和血壓,是高營養水果。

山竹果肉有益,果皮更是寶。山竹果皮是泰國的傳統醫藥,常用於治腹痛、腹瀉、痢疾、皮膚病等多種疾病。中醫亦會用山竹皮粉末外敷,以消炎止痛,亦可沖水飲用醫治脾虛腹瀉。

山竹果皮更有一種獨有的強效抗氧化物山酮素(Xanthone),一個山竹至少有20種不同的山酮素。研究顯示,這種抗氧化物質可以避免自由基破壞細胞,不單幫助人體抗氧抗老,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助抗炎症、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台北醫學大學一項動物實驗,更發現山酮素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調節血糖的作用,或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不過山竹果皮苦澀,不宜直接食用,所以目前大多製成提取物。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山竹的營養益處,被視為超級水果。不過山竹屬性寒涼,體質虛寒、手腳冰冷、體弱多病、代謝不佳、女性經期最好不要吃;食用時,更不要再與其他寒涼食物例如綠豆、西瓜同吃,否則會增加寒性,引起脾胃冷痛。山竹的糖分不低,2個山竹相當於1份水果,肥胖者、糖尿病人也應該少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