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會遺傳

on


20180626090416628_0001

濕疹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當身體接觸到致敏原時,容易出現過敏的情況,這個特質是會遺傳的。如父或母患濕疹,遺傳給子女的機會為一至三成;假如父母均患濕疹,子女患濕疹機會將超過五成。不過即使父母患濕疹,亦不用太擔心,只要媽媽在懷孕期間調節飲食,仍有方法將濕疹遺傳風險減至最低。

要避免濕疹,先要從腸道做起。人體七成半的免疫組織集中在腸道附近,保持腸道益生菌充足,維護腸道健康,能減低過敏及鞏固免疫力。剛出生的BB,理應腸道益生菌很充足,但現在很多媽媽本身腸道也缺少益生菌,一來少進食乳製品,益生菌攝取不足;二來又愛吃高蛋白和脂肪的快餐加工食品,導致壞菌叢生。結果BB在胎中未必能在腸道發展出足夠益生菌,致免疫力降低。

荷蘭一項研究以二百四十一名具過敏病史的孕婦為研究對象,一組每日攝取一次益生菌,另一組服安慰劑。結果顯示,安慰劑組的BB有七成至少出現一次濕疹,患慢性濕疹比例為二成六;益生菌組BB則只有近三成出現過濕疹,而患慢性濕疹的比例更低至一成。世界過敏組織的指引亦指出,懷孕期間攝取益生菌,BB出生後患濕疹的風險降低二成八。

不過要留意,喝乳酸飲品未必能真正增加腸道益生菌,因為近九成益菌會因胃酸而死亡。最有效的方法是,多攝腸道益菌喜愛的養分,例如含寡糖和纖維的食物,或是天然發酵品,讓益菌能自然地在腸道中繁殖。

此外,孕媽媽應多服食魚油,所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加強BB的免疫系統,預防遺傳性濕疹。香港人對魚油補充品不會陌生,因為各大小藥房都擺放大大樽的Omega-3魚油丸,並標榜來自阿拉斯加深海魚。Omega-3很容易與空氣接觸而變質,必須避免陽光折射以免變質。在藥房出售的魚油,絕大可能都已經被高溫氧化,不單無效,還可能會變成對身體有害的油。以冷壓方式卒取的無污染魚油,最安全又能確保營養不被破壞流失。

沒有父母想小朋友受皮肉之苦,就算不幸地小朋友遺傳了濕疹,也絕非世界末日。敏感會否發作,要視乎本身的免疫能力,只要免疫力好,發作機會也會減少,所以濕疹人士別放棄呀!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