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勿亂飲 清熱變傷身

on


E909_BMO

天氣寒冷,很多香港人都愛吃烤魚、麻辣火鍋、水煮魚、辣雞煲等。這類菜式用上了辣椒、花椒等,味道刺激濃重,而辛香發散的性味令不少人隔日出現「上火」感覺、牙肉腫痛、口渴、口臭等胃火熾盛的現象。好多人會飲涼茶以「下火」,但其實涼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之前必須考慮到體質。

現時市面上流行的涼茶有廿四味、銀菊露、五花茶等,當中廿四味最為寒涼,雖然能解燥熱,但具有陰虛、氣虛、陽虛的體質者,都不適合。

陰虛體質人士,因為體內陰份不足、水液無力濡養身驅,使致體形偏瘦,容易潮熱盜汗、大便偏乾甚至便秘、小便偏黃、口乾眼乾。這類體質若受飲食刺激,陰份受損之下產生虛火,乾上加乾加重以上症狀;而陰虛體質乾燥的特性容易使人誤會「上火」。但大部份涼茶只有清解熱毒的功效,未有滋養陰份的功用,飲用後反而擾亂體內陽氣平衡,不能改善陰虛體質的乾燥狀態之餘,更可能使人容易疲倦,脾胃消化功能下降。若為明顯陰虛體質,可考慮飲用花旗參蜜,能清熱生津、緩解乾燥,亦可清解飲食帶來的「上火」感覺。

氣虛和陽虛體質類似。氣虛者因氣不足令面色偏白、沒有光澤、聲低氣短、食慾差、消化無力、容易頭暈和外感。陽虛者陽氣不足,或會有四肢冰冷、怕冷、嗜睡、小便多、大便稀爛或有未消化食物的特點。氣虛和陽虛者互有相類近之處,飲食上本來就要多加留意,油膩刺激、不利消化的食物例如麻辣火鍋、水煮魚、麻辣雞煲等,這類食品有可能使脾氣受損。廿四味之類涼茶同樣不宜多吃,原理和陰虛體質不適合涼茶的原因亦相類似,苦寒之品容易攻伐陽氣,陽氣受損可能會導致腹痛、腹漲、腹瀉。總之,對於氣虛、陽虛體質來說,顧護陽氣是養生的原則,所以廿四味、銀菊露、竹蔗矛根等涼茶都可免則免。

中醫指「藥食同源」,其中廣東飲食文化很能突顯這個觀點,無論是涼茶、湯水、茶飲、酒等,都可能參雜著各種不同性味的食物。了解食物背後的功用,可以避開不少飲食陷阱,還有助改善身體狀況,大家不妨多加留意。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