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香薰

on


日常生活一些帶有香味的產品,如香味蠟燭、空氣清新劑、按摩油等,都表示含有香薰成分,但實際上這些所謂香薰,往往只是人工合成香味劑。真正香薰必須是100%天然,標籤上標明「Essential oil」,是透過蒸餾方式取自花、葉、樹枝、樹皮、樹脂、根、種子及果實,不含人工色素和人工香料。

大自然植物散發的香味,含有獨特物質,既能吸引蜜蜂採蜜,又能驅逐害蟲,是人工合成的香味無法模仿,所以只有純天然香薰,才有紓緩壓力、緩解身體痛症的效果。自然療法芳香療法所用到的,就是天然純香薰油,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作為媒介,並以按摩、浸浴、薰香等方式,紓緩壓力及維護健康。

至於香味蠟燭、空氣清新劑或街邊有售的香薰油,標籤上只是列為「Aroma oil」,是經過化學加工的香料,大多含有人工合成香精(Parfum)、定香劑(Fixative)等添加劑。這些化學人工香精,其功效遠遠不及天然純香薰精油,而且長期吸入人工香精,可致心血管病、影響中樞神經,更有可能致癌。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及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上月公佈研究,指香薰、香味蠟燭、空氣清新劑、止汗劑、清潔劑、防蚊劑等,都會造成室內空氣污染。家居噴劑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其中一種常見於噴劑中的化合物「檸烯」(limonene),更會與空氣中的臭氧發生反應,輕則刺激眼、鼻及喉嚨,嚴重更會產生致癌物甲醛。研究指,肺部仍處於發育階段的小朋友及抵抗力弱的長者,對空氣污染特別敏感,易受甲醛影響。

所以香薰要嚴選,特別是用作塗抹於身上的香薰。每種香薰油各具功效,月見草油及玫瑰果油有抗菌、抗病毒、抗炎等功效,春夏轉季塗抺有助預防或紓緩濕疹。薄荷精油氣味清爽,有助淨化空氣、除臭及抗霉,適合春季濕悶天氣使用。鼠尾草及天竺葵,則具有紓緩壓力、鎮靜情緒和安神助眠之效。

除了選用純天然香薰油,一些植物也可直接使用,例如將香茅拍扁釋出香味,放在潮濕的浴室內能驅蚊及增添香氣。春夏季到處有蚊,小朋友最易被蚊咬,不想誤塗含有DEET的驅蚊劑,可自製純天然草本香薰驅蚊劑,將香茅、薰衣草及尤加利香薰油各款8滴混和5毫升酒精,再加入45毫升蒸餾水混合即成,成分不含化合物,將之注入小噴壺內再噴在身上,也不怕會有任何不良影響,亦可保障安全健康。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