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調經養子宮

on


E916_BMO

每月一次的「大姨媽」,雖然會令人變得虛弱、疲倦,但只要在經期有效幫子宮「排毒」,促進廢物排出,經期後就能好好減肥補身、強壯身體。不過有些女生每月月經總是排不乾淨,月經周期長短不一、經量過多或不規則陰道流血,中醫稱為「經期延長」。

經期延長的病因,可以理解為先天稟賦不足,或日常起居生活習慣令脾腎兩虛,無力統攝氣血蓄溢,造成氣血失調或肝氣逆亂沖任失司氣血因而妄行。要止血調經,先要透過月經的特點,再分析出你的體質是屬於氣虛、虛熱或是血瘀。

氣虛者月經表現為經色淡紅、量多質稀,並兼夾神疲體倦、語聲低微、容易腹脹納呆、爪甲無華、面色蒼白。此証型多由脾氣受損而致,患者宜檢討自己飲食習慣,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生冷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保護脾胃健康。

虛熱者月經表現為量少、經色鮮紅而質稠,並見口乾咽燥、手足心熱、眼睛乾澀、視物昏花、潮熱、大便乾結、皮膚乾燥。這類患者陰液多有不足,展現出乾而不潤的特點。若為虛熱火旺者應保持心情開朗,避免情緒波動傷及陰分,亦宜清淡飲食,煎、炒、炸、焗等熱氣的製法和食物都要避免。

血瘀者月經經量可多可少,夾有血塊,經色紫黯並且小腹疼痛拒按。血瘀是經期延長等主因,保持肝氣免於鬱結有助改善月經情況,為此盡量積極樂觀面對問題,適量運動、建立正常作息。

可能有女生看到「虛」,就急著要補身,但切忌亂補一通。「Angel,我個人好虛寒,咁我日日飲四物湯咪得囉!」如果你日日飲四物湯,分分鐘大姨媽來足一個月都唔停!其實四物不是居家保健的飲品,而是藥物,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不是一年四季或每日都可以飲。四物不但補血,最重要的是有活血化瘀、疏經活血的功效,所以如果你本身沒有瘀滯,千萬不能在經期間飲,否則會造成血崩、血流不止、月經量過多。

可以改為飲用「桑寄生杜仲紅棗茶」,比起四物湯平和,藥力較緩。桑寄生入藥歷史悠久,作爲《神農本草經》的上品中藥,意即可以久服而不傷身,没副作用,能補腎養血、紅潤臉色、減輕腰痠背痛,無論男女也能喝。煮法很簡單,將桑寄生、杜仲各3錢、紅棗 6粒,5碗水煮成1碗水即可。平日亦可多按摩內腳踝骨最高點往上三寸的「三陰交穴」,此穴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與泌尿、生殖系統有密切聯繫,能補三經之陰,有助除濕通絡、健脾益氣、滋補肝腎、調理月經等。

經期延長的治療原則,首先是止血,血止了之後再調理。如果經期延長問題嚴重,有可能是婦科疾病的表癥,長久下去亦可引致其他問題損害身體機能,宜早日求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