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頭養全身

on


E880_BMO

10個香港人有一半都有經常頭痛的問題,好多人都會選擇死忍,到忍不到就食藥解決,實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實中醫認為,頭痛與臟腑病變、氣血失調有關。

中醫將頭痛分為外感頭痛和內傷頭痛。外感頭痛,最常見就是洗頭陋習所致。很多人習慣朝早洗頭,或是怕熱不吹頭而濕住頭瞓,其實洗頭後毛孔處於開張狀態,若等待自然風乾,濕氣滯留頭部,風邪容易夾雜寒邪、濕邪入侵人體,導致氣滯血瘀、經絡阻塞,造成頭痛。如果濕髮未吹乾便睡覺,尤其是現在天氣炎熱、夜晚開冷氣睡覺,冷氣吹著頭部,寒濕交侵,邪風便會乘虛襲人,除了引發頭痛、偏頭痛,更會令腦內生寒氣,令血管收縮,嚴重的更有可能引致腦梗塞。長期維持壞習慣,除了傷及人體陽氣,更會令邪氣滯留體內,為日後留下病根。

至於內傷頭痛,是體質陰陽失衡、臟腑病變反映於頭部的表現,例如血瘀痰濁、氣血不暢、肝氣不順、操勞過度等。現代人普遍有筋肌耗損,經絡受阻塞,尤其是有肩頸痛症。肩頸是接駁頭和身體的樞紐,上注於頭臉的血液都要經過肩頸。欠缺運動、常維持相同姿勢等,均會減慢肩頸氣血流動。若肩頸氣血不暢,氣滯血瘀,便會引起牽扯性的疼痛,偏頭痛就是這樣得來。另一個現代人的通病,就是燥火鬱結。「怒傷肝」,脾氣急躁、 遇事愛發火、嫉妒,氣能量就會一直停滯在上焦下不來,導致肝氣鬱結、肝氣橫逆、肝陽暴漲,虛耗精血過度,血虛使頭部血氣不足,誘發頭痛。

「髮宜常梳」,出自擅於養生享壽百歲的唐代名醫孫思邈。梳頭絕對不只是把頭髮梳順,梳對頭髮好處多多。頭部是諸陽之匯,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都匯聚於頭,各個臟腑清陽之氣皆上行於頭,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部位。經常梳頭,就等於為穴位按摩,讓氣血循環通順,行氣活血,調補臟腑,陰陽和諧。坊間有售能刷按頭皮穴位的美容梳,的確有放鬆頭皮的效果。不過「點穴」絕不簡單,穴位按壓講求力度集中,刺激深層位置,別說一般美容梳只做到一兩成功效,若按摩師沒經過專業訓練,也未必能人人到位。

按摩時應配合呼吸,吸氣時應用食指或中指的脂腹按下去,按的時候順時針地轉圈,邊轉邊揉,反覆揉二十至三十圈,讓穴位有一點痠痠脹脹的感覺;而呼氣的時候則稍微放鬆一點。早晚各做一次,有助開竅通智、疏風清熱,對緩解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很有幫助。所以我教導我公司的資深美容師,替客人做面部療程時,都要替客人按摩頭部穴位。最近公司新推出的「頭部疏經療法」,針對疏通頭頂對應大腦、肝臟、心臟的督脈、膀胱經、膽經及三焦經,很多人客人都說做完能放鬆情緒,頭痛不再,連頭髮都光澤柔潤了。當然啦,梳頭能夠刺激頭皮的血液循環,讓髮根更加蓬鬆,並將頭皮分泌的健康油脂帶到髮絲,自然就能強化髮質、回復光澤。

頭痛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別將頭痛變成習慣。多梳頭、活絡頭皮經絡,都市人保健放鬆,一定要做。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