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養生秘訣

on


東周刊-冬日養生秘訣

冬天養生之道,除了多吃補腎食材,還應該早臥晚起。《黃帝內經》指:「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養生者少。」冬天寒冷、陰氣較旺,人體在冬天會揮發及耗損更多陽氣抗寒,所以更要早睡晚起,保持睡眠充足,至少要睡八小時,幫助陰陽協調,補充陽氣。

中醫認為,晚上11時是陰陽交替時間,分別為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這段時間睡眠效果最好,睡眠質素也最高。但都市人生活壓力大,難入睡,就算睡著也容易醒;又或是天氣太寒涼,手腳過於冰凍,也會導致難以入睡。長期睡眠不足,會致胖和顯老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每日睡眠不足五個半小時的人,胰臟分泌胰島素會減少三分之一,新陳代謝率也會減慢8%,使人體燃燒的卡路里也相對減少,令體重於一年內可增加12.5磅!

想睡眠質素好,可於睡前喝杯熱牛奶。牛奶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是大腦製造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原料,能助安眠入睡。不過我只建議喝有機牛奶,確保內裡不含雌激素、生長激素、荷爾蒙等污染。也可以每天喝1-2包圓棗補茶,桂圓和紅棗有溫氣補腎、養心安神功效,我之前有點失眠,也是靠每天多喝圓棗補茶調整過來。睡前亦可做簡單柔和的運動如瑜伽、拉筋等,運動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出安多酚(Endorphin),能使人產生舒服輕鬆的感覺,最好就是邊聽柔和音樂、邊做運動,能讓緊張情緒鬆弛下來,改善睡眠質素。

如家中有浴缸,不妨浸個熱水浴。浸浴能放鬆身體,減低壓力和暖和身體。我喜歡浸浴時加幾滴精油,例如薄荷及尤加利樹成分,能平復情緒,同時紓緩肩頸背和四肢的繃緊感。橙花精華油果味清香,能令情緒愉悅,發揮香薰治療作用。玫瑰精油則能緩和緊張、沮喪和哀傷情緒,同時可釋放一種令人快樂的賀爾蒙,還可改善偏頭痛,令身心得到紓緩。睡前浸浴30分鐘,排毒袪濕,減輕浮腫及冰冷,亦可改善睡眠質素及減輕肌肉疲勞等現象。全身暖笠笠,自然能睡個好覺。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