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睇

on


雙眼是靈魂之窗,透過眼睛,能看出你的健康狀況。《靈樞.大惑論》:「目者,五臟六腑之精也,營衛魂魄之所常營也,神氣之所生也。」意指五臟六腑的精氣皆上會於頭面部,其中尤以人的眼睛,其外觀的神態及光華,最能反映臟腑的機能狀況。

 

中醫將眼睛按五行(木、 火、土、金、水)分為五輪:風輪(黑睛)、血輪(眼眶)、肉輪(眼瞼)、氣輪(白睛)和水輪(瞳孔),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五臟六腑之中,肝臟與眼晴的關係最為密切,所謂「肝開竅於目」,「肝氣通於目,肝和則能辨五色矣」,說明了眼睛的健康與肝臟有直接的關係,肝功能的好壞,能影響眼晴的健康和視力。

 

中醫的目診,就是透過心去:
望眼神:一般情況下眼神應明亮、潤澤,反映人體氣血充沛、精氣旺盛、目得滋養。如果眼瞼上舉乏力、白睛色濁、眼神呆滯、外觀漠然;或眼瞼頻眨、白晴黑晴乾燥無光澤;或黑白對比不鮮明,眼位偏斜目不專注,予人眼神無光彩的感覺,均代表臟腑氣血不足,內臟功能失調,內心緊張不安,常感到焦慮。

望眼色:白睛內應於肺,為五輪中之氣輪,肺與大腸相表裡,故白睛疾患常與肺或大腸有關。正常人的眼白應潔白而無異色和斑點,假若色澤異常,多是呈黃與紅色為主。白睛紅為肺火盛,易咳嗽;白睛黃為黃疸症,中醫角度是肝經濕熱;白睛藍則體內多風,體質較弱,容易感受外邪。應多煲一些保健湯水,加強氣血,達到潤肺、補氣及強化臟腑功效。

望眼形:中醫角度,眼袋的形成與脾、腎的功能有直接關係。眼袋長期浮腫而呈烏黑,多因脾虛或腎虛。脾主運化,脾胃功能影響到營養運送和代謝,脾胃功能弱,皮膚和肌肉缺乏彈性,久而久之形成眼袋;腎主水,色為黑,腎虛會導致水分滯留,氣血不暢,目失所養,繼而出現黑眼圈。

 

無論是腎虛或脾虛,也應注意飲食均衡,保持充足睡眠。正常人的眼球在眼窩內深淺適中,假若患上某些疾病,就會出現眼球突出或凹陷的情況。雙眼眼球突出,伴有頸部腫大、多食、消瘦、易怒,可能患有甲狀腺亢奮症。如果單眼眼球突出,可能是由於腦腫瘤的壓迫症狀。如果雙眼眼球有不同程度的突出,有可能是深近視、先天性青光眼、白血病等。假若是眼球凹陷,多為津液虧虛或氣血大傷。疾病晚期的病人,大多眼睛深陷,表示五臟六腑精氣衰竭,疾病難以治癒。

眼睛與五臟息息相關,如果眼睛出現視力模糊、眼神疲憊等現象,不妨飲用杞子菊花茶,並調節內臟和氣血,有助治療眼病,同時治好其它病症──容易疲倦、口臭、色斑、便秘、肥胖、暗瘡、過敏、背痛、全身疼痛及腸胃功能紊亂等。見微知著,好好看清楚自己雙眼,說不定能對你的身體狀況有重大發現。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