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仔趁嫩生

on


俗語說「有仔趁嫩生」,越年輕,身體機能越好,想生BB當然也較容易。但是現今女性普遍遲婚,婚後數年又要享受二人世界,到想生BB的時候已屬高齡產婦了,能成孕的機會自然也減低。加上都市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特別是長期喝冷飲、衣著單薄、長期處於冷氣環境、手腳冰冷的女生,子宮溫度偏低,容易有「宮寒」現象,不適合胎兒生長,自然懷孕機會低。若然懷孕了,流產機會也較大,所以女性在準備懷孕前,應先調理好體質。

美國雜誌《健康》指出,女性調理個人體質、保養生育能力,最好從20歲開始。尤其要注意飲食,避免身體吸收有毒有害的物質,如減少喝包裝飲料,因硬質塑料瓶中所含的雙酚A會降低子宮內的細胞分裂,阻礙胚胎附著於子宮壁上。紐約大學生育研究中心也建議少吃罐裝食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穩定激素水平,多吃新鮮蔬果,以及全穀物代替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以防胰島素水平飆升而影響排卵。

另外,以色列婦科醫生Lior Raichel和Eyal Sheiner在本古里昂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的醫學期刊中指出,想懷孕的婦女最好保持正常體重,過度肥胖的女性較難懷孕,就算懷孕成功,於懷孕期間也易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問題;若剖腹產子,會因腹部脂肪太厚,增加麻醉時的風險。

所以在日常飲食中多吃有機新鮮的高水分纖維蔬果,所有加工的食品都不吃,有助排走毒素及減少毒素吸收,淨化身體;再配合屬於鹼性的食物,如紅蘿蔔、豆類、牛奶、堅果類。因女性陰道的酸鹼度偏向酸性,而精子要在偏鹼性的環境下才有較好活動能力,故多吃鹼性食物,才能讓女性陰道維持在偏鹼性的環境,增加懷孕機會。

以我親身經驗,還發現身邊有吃魚油丸的女性,從備孕到整個孕期都有服食魚油丸。這樣不單可為媽媽補充營養,腹中胎兒也能吸收養分,所誕下的BB在成長過程中較聰明,學習時理解掌握的進度較快。原因是魚油含豐富DHA、EPA和兩種Omega-3,有助BB腦部和視力發展。

至於體質較虛弱的女性就更要注意,謹記在生理期後多加調理,在生理期後的第3至7天,別急於減肥,該吃一些較滋補的食物。我慣常將一隻雞、適量山藥(淮山)、枸杞子及桂圓燉煮成一大碗湯,撇去湯面的油分,以湯及一塊雞腿作我的晚餐。同時配合平溫性的蔬果,如甜椒、白木耳、椰菜、紅蘿蔔、葡萄、龍眼、火龍果等,於生理期後做好調理。體質改善後,亦自然能增加懷孕機會了。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