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踢走便秘

on


EastWeek_20160803_#675_P.160_1000

中醫及自然醫學認為,便秘是屬於一種症狀或症候,引起的原因十分複雜。經常便秘的人,不能只採用瀉藥來治療,該從整體觀念出發,再根據便秘者的體質及全身症狀去對症下藥。專修中藥營養學及自然療法的我,絕對認同使用天然草藥及食物去改善便秘。

長期排便不順、便秘的人,極容易出現「肥腫」的情況。為何我用「肥腫」而不用「肥胖」去形容呢?是因為這些人身體外形會出現「肥」的形態外,還有「腫」的感覺。「腫」是由體內毒素及多餘水液累積而成,這些不是脂肪,也不是肌肉。

眾所周知,人體肝臟的功能是解毒、中和活性氧等毒素,便秘與宿便都會對肝臟造成重大負擔,使腸內情況惡化,不但會產生硫化氫、阿摩尼亞、糞臭素、胺類等毒素,亦會產生大量活性氧。所以腸與肝臟功能不全,是引發萬病之源!肝臟功能降低,肝臟內未完全化解的毒素,會進入血管中污染血液,繼而再送至身體各部份,傷害細胞之餘,更引發各種問題,如容易疲勞、頭痛、失眠、肥腫、肩頸僵硬、皮膚粗糙及早衰等。

肝臟於解毒及中和這些毒素時,需要相當多的能量及大量的體內酵素(Enzyme),若長時間增加肝臟的負擔,功能就會逐漸衰退。不過如能適當從外補充含有酵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納豆、乳酸菌、糙米、蔬菜、發酵飲品,以及多進食高纖維食物如有機麥皮、牛蒡等,對促進健康及減輕肝臟負擔有莫大的幫助!中草藥方面,適量使用火麻仁、大黃、番瀉葉、決明子等,對嚴重便秘有一定的改善。每個人能排便順暢,除了可改善「肥腫」,亦有助身體健康!

其實,大多數香港人肥胖的原因,是因為非常喜歡大魚大肉,較少吃新鮮蔬菜水果,造成攝取的纖維質及酵素過少,這更是肥胖的人容易便秘的原因之一。所以控制脂肪及熱量的攝取,排出體內毒素及宿便,便可輕鬆瘦下來。今次,我教大家做的「鮮果穀麥乳酪杯」,以甜美的新鮮水果配合營養十足又高纖的穀麥片,漂亮又易做,大人小朋友都適合食。新鮮水果可依個人口味而選擇,份量不限,吃到飽為止,以它作每日其中的一餐,必定有助同便秘肥腫講bye bye。
鮮果穀麥乳酪杯

材料(4杯份量):
有機純乳酪 2杯、穀麥片 1杯、士多啤梨 5粒、皺紋瓜 2片、奇異果 2個、新鮮鳳梨 2片、紅莓 4粒、薄荷葉 4片

做法:
1. 將士多啤梨洗淨,去椗切粒;鳳梨及皺紋瓜切粒;奇異果去皮切粒,備用。

2. 將新鮮水果粒逐層鋪好,再加上純乳酪及穀麥片後,放上紅莓及薄荷葉,即成。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