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DNA的錯

on


大自然的物種是環環相扣,剪除了一環,就會令整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基因改造技術,已由農作物如稻米、大豆等,發展到畜牧及海產業。加拿大有機構成功改造三文魚的基因,令新品種三文魚的生長速度和體形都較野生的強,基改三文魚更已獲加拿大和美國批准在市面出售。
中國亦有「超級豬」計劃,將深海魚類的基因植入豬裡,讓肉質也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西方輿論正擔心,一旦這類基改品種流入野外和海洋,其相關食物鏈的生物,將因競爭力較弱而被滅絕,演變成生態災難。

人類作為食物鏈其中一環,無法置身事外。光滑漂亮的紅蘿蔔、粒粒圓渾的大豆、超甜耐存放的粟米、多汁香甜的木瓜,全是基改產物。但基改並非一項精確技術,轉移的基因或受體的基因在過程中會發生突變,而改變了甚麼,怎樣改變,科學家無法百分百可以控制。食用基改食物的我們,就如同白老鼠。

2005年一項動物實驗中,科學家將大豆的基因置入豌豆基因內。用作實驗的白老鼠本來是不會對大豆或豌豆內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但大豆的基因可能通過培植及與近親品種雜交,使基因產生變化,結果白老鼠食用了基改豌豆蛋白質後,產生過敏反應。
這是一個匪夷所思但極具啟發性的實驗結果:食用基改食物可能激發過敏反應,而且不止對該食物敏感,更有機會對其他食物,如雞蛋、堅果、海產類等過敏。美國科學院環境醫學研究院更直指,食用基改食物有嚴重損害健康的風險,包括不育、免疫問題、加速老化、胰島素的調節和主要臟腑及胃腸系統的改變。

雖然世界衞生組織(WHO)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協會(FDA)認為基改食物與天然食物沒有分別,FDA更給予基改食物「公認安全」(GRAS)的地位。但事實上,長期食用基改食物對人體的毒性、對環境的影響等資料,卻是少之又少。正如幾十年前大家認為吃少少沒問題的化學食品添加劑如味精、人造牛油和人工糖精,也到今天才逐漸被發現,這些物質是會殘害健康!

基改食物進入市場後,患食物敏感的人在各國都有上升趨勢,這正是基改食物影響健康的一大警號。近日法國已正式立法禁止在國內種植基改粟米,希望日後更多國家拒絕發展此技術。
為了家人健康,我主張飲食要天然簡單,盡量購買有機食物,到大型超市購買產品前,也會留意標籤,了解是否含有基改食物,我絕不會讓我和家人,成為基改實驗的白老鼠!

轉載:2014年5月21日第560東周刊205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