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發春瘟

on


EastWeek_20190515_#820_P.112

春天乍暖還寒,天氣潮濕,容易帶來病邪。中醫角度,春天易發春瘟,即是春天的瘟疫,範指流行性感冒等、具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大部分病菌均經飛沫傳播,吸一口氣,足以將病菌吸入肺部,肺都要咳出來了。

近年流行空氣除菌隨身攜帶產品,聲稱佩戴後能消滅1米內99.9%細菌病毒。有朋友隨身攜帶,一家四口,出街一人一個。其實早有報章實驗測試這類產品的除菌效果,發現使用產品前後細菌及真菌數量相若;近日更爆出這類產品認證造假的消息。我的家庭好醫生說,最有效抵抗細菌的,一是口罩,二是自身抵抗力。

春瘟主要是呼吸道傳染病,要對付春瘟,就要針對養肺。肺部是呼吸系統的重要器官,肺功能好,能夠網住病毒,阻截病菌蔓延;否則抵抗力低下時,有可能引起肺炎。可以透過溫和食療,健脾去濕強肺,提高抵抗力。中醫五行理論,肺跟白色相對應,進食白色食物有潤肺防燥、養肺化痰之效。白色食物有川貝、雪耳、白蘿蔔、蓮子、百合、山藥(淮山)、梨、豆腐、芝士、牛奶、雞肉、魚肉等。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特別適合肺氣虛者食用。

食療以外,應在空氣流通乾淨的環境,多做靜坐和瑜伽,兩者都有深度呼吸。深度呼吸能使血液和組織充滿氧氣,有助排除酸素,同時又能快速排出二氧化碳及其他毒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肺部療法。

如春瘟已病發,中醫會分作熱邪或寒邪來治療,前者會以辛涼中藥,如枇杷葉、金銀花及桑葉,疏風清熱解毒;寒邪則用辛溫中藥,如川芎及生薑等,回陽通脈、温肺化痰。

西方自然療法則以草本食療,來紓緩症狀。歐洲數個世紀以來常用的接骨木果,含高濃度的生物類黃酮和花青素,這些營養在身體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幫助人體對抗病毒、致病物、毒素與過敏物質,近年有更多科研證實有助保護上呼吸道。春瘟期間,我會把含有抗炎蜂膠的抗毒寶膠囊打開,把粉末混在接骨木果露,我囡也這樣子喝。這兩寶抗病毒一流,我有不少粉絲也跟我一樣,給家中有小朋友喝,防病強身。

天氣潮濕回暖,春瘟肆虐,不想病到發瘟,就要養肺顧氣管。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