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木果 強身抗病

on


新春期間有大大小小的飯敍,每餐離不開煎炸油膩的糕點、盆菜,加上少吃蔬果,春節過後常有吃滯及便秘情況。當宿便囤積在腸內,令毒素與廢物積聚,會破壞腸道健康,身體免疫力也會驟減。適逢每年二三月是本港的流感高峰期,免疫力弱加上病菌肆虐,新春後特別多流感個案。

我明白媽咪緊張小朋友,見小朋友感冒初起即時去看醫生、服西藥,雖然西藥能即時減輕病情,但同時有機會引致副作用及令病毒產生抗藥性。我一直都採用自然療法替女兒治病,女兒一歲前沒吃過西藥,四歲前更沒吃過抗生素或搽類固醇。動不動就服用藥物,只會減低自身的抗病能力,身體只會愈來愈差。凡感冒初起,首要吃得清淡來減輕脾胃負擔,然後要多喝水助排毒,再加上採用自然療法、以天然草本對抗病毒,提升自身的抵抗力,才能有效抗病。

很多天然食物具抗流感、保健作用,例如歐洲常見的接骨木果。接骨木果含高濃度的生物類黃酮和花青素,這些營養在身體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幫助人體對抗病毒、致病物、毒素與過敏物質。原來傷風或流行病毒分泌的酵素會刺穿呼吸道黏膜,讓病毒得以進入細胞,容易引發感冒症狀。生物類黄酮能強化黏膜,保護人體免受病毒入侵。以色列的科學家和醫生有一項雙重盲檢的研究,在50位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的病人身上測試接骨木漿果抽取物的功效。結果顯示在24小時之內, 20%攝取接骨木萃取物的受試者,發燒、肌肉痠痛及呼吸道症狀都大幅減輕;第二天,則有75%的患者病情更為改善;到了第3天,90%的患者顯著好轉,可見接骨木果能有效治禦感冒症狀。

此外,蜂膠也是我家中必備的天然草藥。蜂膠是蜜蜂以採集得來的植物樹脂為基礎,再加入花粉等成分,經蜜蜂加工後轉化而成的物質,蜜蜂用以抗菌和增加蜂巢強度,有助防止蜂蜜受細菌影響而變壞,保持蜂巢清潔無菌。研究證實,蜂膠含多達300多種營養,包括氨基酸、維他命、礦物質、黃酮類化合物,可強化體質、提升抵抗力,對炎症尤其有效。喉嚨痛、喉嚨發炎是流感常見徵狀,要避免喉嚨及口腔受病毒及細菌入侵,便要着力提高本身的抗菌能力,才能加快痊癒速度。天然蜂膠不但可增加抵抗力,更能強化體質,尤其適合感冒初起、喉嚨痛人士。

除了流鼻水、喉嚨痛,部分流感患者還會出現肚痛、腸瀉、嘔吐徵狀。這是由於病菌、毒素積聚腸道,擾亂腸道健康。我會立即進食高酵素生鮮食物或酵素補充品,促進大量排水便,徹底排清體內毒素。可能有朋友問,「瀉,不是不好嗎?」其實在自然療法的角度,瀉是好事,瀉是把體內毒素排出,令身體回復乾淨健康。所以我不明白有些人不分輕重,一腹瀉就去看醫生,醫生就會給他止瀉藥,這豈不是要把病菌留在肚子?這只會有害無益。只要排清病菌,自然能鞏固健康。

我怕生病、怕水腫,所以我深信自然療法比只看西醫服西藥更有益和有效。天然草本強身健體,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祝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安康,龍馬精神!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