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食療

on


EastWeek_20200212_#859_P.99

新冠肺炎肆虐,網上最多的是口罩最新行情,其次就是預防肺炎的藥方湯方。的確,病菌無處不在,與其擔心接觸到病菌,更應時刻保持乾淨衛生,以及增強抵抗力,我主張以中醫學和自然療法調理身體。

頭痛、發熱、咳嗽等病徵,在中醫學屬「溫病」。清代名醫葉天士所著的《溫熱論》中提到:「溫邪上受,首先犯肺,逆傳心包。」意指病邪一般從口鼻而入,先侵犯肺經。如果體質本虛,而肺又虛弱,陽氣不固,肺氣不宣,那麼呼吸受阻便會出現氣逆上衝,引起發熱、惡風、咽痛、咳嗽等肺衛症狀。腎為先天根本,如果腎氣虛,免疫功能亦會低下。《黃帝內經‧素問》指:「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要做到未病先防,必先培養身體正氣,養肺補腎,是預防肺炎的根本。

中醫五行理論,肺跟白色相對應,進食白色食物有潤肺防燥、養肺化痰之效。白色食物有川貝、雪耳、白蘿蔔、蓮子、百合、山藥(淮山)、梨、豆腐、芝士、牛奶、雞肉、魚肉等,有助潤肺清燥。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特別適合肺氣虛者食用。「肺」五行屬金,「脾」屬土,「土能生金」,故要「肺系」強健,也要調理「脾胃」,這是「培土生金」法。可煮「培土生金湯」作食療,老幼皆宜。

此外,亦可多吃含Omega-3(如DHA)的深海魚類(劍魚、鱈魚、鯡魚、鯖魚、三文魚、沙甸魚),或直接服用以低溫萃取的鮮魚油補充品,有助促進身體合成更多抗發炎物質,改善體質。抵抗力弱的人士特別容易染病,應攝取蜂膠、橄欖多酚補充品,有效加強消炎、保護上呼吸道、增強身體防禦力。

食療以外,應在空氣流通乾淨的環境,多做靜坐和瑜伽,兩者都有深度呼吸。深度呼吸能使血液和組織充滿氧氣,有助排除酸素,同時又能快速排出二氧化碳及其他毒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肺部療法。瑜珈除了有助養肺、緊緻身體線條,也能令心靈變得平靜。良好的情緒能使大腦分泌出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學物質,啟動人體免疫力。

以中醫和西方自然療法調理體質,配合健康生活作息,例如適量曬太陽和呼吸清新空氣、早睡早起、多做簡單運動,有助強化身體抵抗力,預防疫症。預防勝於治療,非常時期,更要強身抗疫。

培土生金湯

材料:
玉竹1両、淮山1両、陳皮1小片、瘦肉1斤、蜜棗3粒、鹽適量、薑1片、水10碗

做法:
1. 瘦肉加1片薑汆水後撈起。
2. 燒滾水,放入所有材料,先用大火煲滾,然後轉小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
玉竹可養陰、潤燥、除煩、止渴。淮山健脾胃,補肺腎。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