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

on


處暑過後,代表夏天終結,秋天開始,天氣開始變得乾燥。成年人容易感到喉乾、喉嚨發炎;小朋友抵抗力差,則較容易感染流感,導致發燒。其實出現輕微發燒、喉痛等炎症現象十分正常。病毒進入身體後,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以發揮保護作用。過程中系統會分泌免疫因子造成發炎反應,如喉嚨發炎及發燒,原理跟打針後發燒是正常反應一樣,適當發炎是增強免疫系統的必經階段。

不過,假若是長期慢性發炎,那可就麻煩。慢性發炎,如同全身都在放火,會令身體機能衰退,不但容易造成疲倦、老化、荷爾蒙失調、代謝放緩,更會導致各種嚴重疾病。最近15年醫學研究越來越相信,很多慢性疾病,例如肝炎、肺炎、神經炎、腎臟炎、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或與慢性發炎有關。

日常不良生活習慣,如進食高糖、油炸、含反式脂肪、經高溫烘烤等食物,均會促進身體發炎上火的機會;而經常夜睡、少運動、嗜好煙酒,同樣會增加身體發炎激素,造成長期慢性發炎。而最直接導致身體發炎的,就是肥胖。

脂肪組織除了儲存脂肪,更會釋放多種發炎因子的內分泌功效,如同專搞破壞的縱火犯。研究顯示肥胖會啟動發炎機制,異常地在沒有感染、毋須抗敵的狀況下產生更多發炎因子,演變成慢性發炎,而這些因子卻又會再增加淋巴管的滲透性令更多含免疫細胞的淋巴液能到達發炎組織,誘發水腫……

想要健康,就一定要滅火、消炎。除了少吃上述食品、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多吃生鮮蔬果水果,還可額外攝取有助抗炎的營養。肉類、煎炸食物及植物油含大量Omega-6,當人體攝入過多Omega-6,而Omega-3攝取不足時,身體就會産生炎症反應。Omega-3有助平衡Omega-6,促進身體合成抗炎物質,常見於深海魚類、亞麻籽等。也可服高含量魚油丸,但注意必須選擇冷壓方式萃取的無污染魚油,因為Omega-3易受到高溫、氧氣及陽光等破壞而氧化。

我經常推薦的紫錐花,也是有助強化免疫系統、對抗發炎的有效草本。紫錐花能提升免疫系統相關物質的濃度,如提升T細胞、白血球數量及自我的抵禦能力,增加體內分泌干擾素的濃度,對於抵抗異物及抗體活性也有明顯提升,尤其有效改善喉嚨發炎、鼻炎、腸炎,被譽為「天然抗生素」。

有美國研究指出,紫錐花能提升人體免疫力。每當我開始覺得有不適、發燒或腸胃炎,我會立即服用含紫錐花的草本補充品,能即時增強抗炎能力,只要多加休息,很快就能痊癒。

慢性發炎令機體衰退,也是多種慢性疾病與肥胖的成因。如果你常有全身疲倦、久病不癒、肥胖但無論怎樣減也減不到,要留意你的身體健康、改善生活習慣了。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