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冷震助減肥?

on


20181227091731040_0001

首爾現在負十幾度,真的非常凍,凍到我不停打冷震。凍冰冰打冷震雖然辛苦,但原來打冷震15分鐘等於運動1小時!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人員,將十位男女分成兩組進行測試,一組在18℃的溫度下運動,另一組則是處於12℃低溫環境下,甚麼也不做,因寒冷而自然打冷震。研究發現,兩組代謝效果竟然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人體只要處於約15℃以下低溫,就會開始打冷震,並跟運動時一樣釋放出荷爾蒙鳶尾素(Irisin)。鳶尾素能夠 燃燒熱量,控制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預防脂肪堆積,還能刺激體內的白色脂肪,轉化成啡色脂肪。人體脂肪有好有壞,「壞」脂肪是白色脂肪,負責儲存脂肪,多數在肚腩等部位積聚;「好」脂肪則是啡色脂肪,大部分集中在肩頸背部位,屬於活發性細胞,有發熱、保持體溫的功效,能增強體內的新陳代謝,燃燒卡路里,是減肥好幫手。

打冷震有助減肥,但有可能導致失溫感冒;而且身體寒冷,與我所強調的健康瘦身理念完全相違背。保暖不足會促使身體氣血運行不暢,養分無法供應全身,容易水濕停聚,痰濕加上氣短乏力,體力耐力下降以至活動量減少,惡性循環下就由水腫變肥腫。

減肥沒有捷徑,最好還是靠健康飲食,多吃喝富含酵素的生鮮食物,配合做適量運動。除了運動和打冷震,其實簡單暖敷和按摩,同樣能激活啡色脂肪。我自己就喜歡「手心經」、「韓式養生」、「刮通絡」這種「被動式運動」,發熱機頭能促進血液循環,針對刺激深層肌肉,活化啡色細胞。輕鬆躺著半小時,已有瘦身養生效果。

飲食方面,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一項刊於《國際肥胖期刊》的研究顯示,白藜蘆醇有助去除老鼠身上多餘脂肪,將無益的白色脂肪轉化為啡色脂肪。藍莓、葡萄、桑莓及士多啤梨等富含白藜蘆醇,所以我每天必喝兩包含有果莓精華的果莓粉。

天氣轉冷,千萬別為了想瘦而少穿衣,分分鐘凍親感冒都未瘦到呀。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