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吃加工肉

on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將加工肉類食品如煙肉、香腸等,列為高風險致癌食物之一。現在大家應該明白,為何我一直反對大家吃加工食品、罐包裝食品。
加工肉類除了脂肪和鈉超標,鐵質、蛋白質、維他命等營養比例很少,這些預先調製食品,更加入大量人工添加劑。試想想,如果你將一片新鮮豬肉、新鮮魚片、一片去皮的薯仔放在室溫地方幾天,早已變得腐敗、發臭、發霉或變質,那為甚麼在早餐會常吃到的煙肉、午餐肉、火腿等,保存期長達數年,經烹調後全都看似新鮮?因為這些高鹽分的加工食品,都會添加了人工合成的硝酸鹽或磷酸鹽,在肉類的加工食品中當作食物防腐劑及著色劑。但硝酸鹽容易受細菌的分解,而變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再經高溫加熱、或是與胺類的食品(即海產類)同時進食、或在消化過程中產生亞硝酸胺。
亞硝酸胺會增加患上各種癌症的風險。研究顯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類(如3片煙肉或1條香腸),會增加20%患癌機會;如吃160克,當中72%人患心臟病。兒童更是最嚴重受害的一群,因為他們還在成長階段,細胞還在發育中,再加上他們的排毒及免疫能力較弱,容易增加致癌的機會。
另一食品添加劑──色素可令食物更吸引及增進食慾,色素來源分為天然色素和人工色素,前者取自天然的物質,如薑黃、紅辣椒、藏紅花等;後者則以煤焦油分離出的苯胺染料為原料,經化學加工而成。人工色素因較易製造、價格便宜,並在着色的特性方面,都比源自植物、動物及礦物質的效果更好,只需很少的份量,色彩可被均勻地調校,而又不會令食物出現異味,故被廣泛於用於加工食品。近年患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ADHD)的數目不斷增加,患者會過度活躍、集中力差和容易衝動,人工色素已被證實是其中重要因素。
各種人工添加劑廣泛應用於加工食品,身體不能正常排走這些毒素,只會在體內積聚,漸漸變成毒素,如再加上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毒素更難排走,逐漸形成慢性疾病,如便秘、肥腫、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每日進食這些加工食品,猶如慢性自殺!
所以我常鼓勵大家要多吃天然新鮮的食物,因為當中的酵素及營養素等都是最天然的,其完整、原始的養分是最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相反,加工食品在製造的過程中,會使到食物當中的養分慢慢流失,更加入不少有害物質,身體需要額外處理這些廢物,加速身體機能的負擔,甚至老化。
由現在開始,慢慢把「毒物」從飲食習慣中剔除,你不難發現,身體會變得健康起來!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