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果籽

on


20180605092058208_0001

很多人小時候都被媽媽欺騙過:「吃了生果核,頭頂會長樹。」樹,固然不會在頭頂長出來,但的確有些水果核不可食用,亦有一些能吃之餘,還很有益。

夏天榴槤當造,榴槤果肉燥熱,榴槤核卻有降火清熱功效。在印尼,榴槤核常用於燉湯,或是加入粟米鬚煲成水飲用,味道鮮美,藥用價值早記載於《本草綱目》:榴槤核可藥用,味甘溫,無毒。曬乾後煮成湯,有補腎、健脾、滋陰、補血作用。將榴槤核洗淨,先用中火煮二十分鐘,放入冷水三分鐘,再剝掉榴槤核的外層皮,剝出的果核即可食用。榴槤核口感帶粉,就像在吃栗子。

另一種意想不到能進食的果核,是牛油果。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牛油果接近七成抗氧化營養均集中在果核,是牛油果的精華所在,能防止自由基侵害細胞,延緩老化。果核更含豐富水溶性纖維,能增強飽足感,在胃中有助吸附糖和脂肪。去年日本爆發牛油果核茶熱潮──將牛油果核切成薄片,去掉外層的啡色皮,加水煮半小時。一天飲用一公升,有女星於一星期減去四公斤,皮膚變得水潤緊緻。

荔枝核、黃皮果核雖不能直接食用,但在加工製成中藥後,具藥用價值。前者味甘、性溫、歸肝胃二經,能緩和寒氣、有助治療疝氣、腹痛等;後者則具有行氣、止痛、健胃消食等作用。夏天消暑常吃的西瓜,核含有鉀質,能降血壓和消水腫。

不過部分果核,如蘋果、梨、布冧、梅、櫻桃等,不宜食用,因為內含的氰甙經咀嚼後,會變成有毒的氰化氫,即俗稱山埃。常用作煲湯的北杏(苦杏仁),是杏(Apricot)的果核,同樣含有氰甙。香港食安中心估計,一至三歲幼童進食一小顆已足以致命。北杏加熱後可大大減輕毒性,定要煮熟透才吃,亦要注意食量。很多人會用的破壁機,能夠把水果的種子打碎一起喝下去,所以在選擇水果前要注意水果核是否帶有毒性。

果核有營養,但大部份也難消化,所以要適可而止,別為了營養而不停吃果核啊!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