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體抗惡菌

on


20170815095013723_0001

近月甲型流感肆虐,多名醫生和教授也站出來,呼籲家長勿帶小朋友玩波波池和到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我也有家長朋友的女兒,連環中招,服食特敏福之餘,足足兩周只能帶病呆在家中。

有些人覺得接種疫苗的確能預防細菌入侵,我的醫生朋友也認同──接種疫苗能預防「未變種」的細菌。不過現今細菌流行率高,變種得快,相對地抗藥性更高,即使接種了疫苗,仍有機會感染,而且疫苗價數亦只會越來越多。我作為一個媽媽兼自然療法推廣者,認為除了接種疫苗,最重要還是為小朋友增強免疫力,打造堅固的抗病屏障,那就算病毒再惡,也傷害不了小朋友!

提到增強免疫力,很多媽媽或老人就想到為小朋友「進補」,煲紅棗、枸杞、黃耆、當歸等等精力湯。我說,小朋友聞到中藥味不跑開才怪!其實小朋友年紀小,只要睡得夠、跑得多、吃得均衡,就已經能抗病強身了,過於進補,反而有機會虛不受補、越補越燥。

現在很多家長只帶小朋友上補習班、Playgroup,甚少帶小朋友到戶外遊玩,其實多呼吸新鮮空氣、多曬陽光、多到戶外活動,既能鍛鍊肌肉發育、增強體質,還能加強心血管功能及訓練大腦機能反應,心智體能也得以提升。

飲食方面,小朋友應以調理脾胃為主。《幼科發揮》指:「胃者主納受,脾者主運化,脾胃壯實,四肢安寧;脾胃虛弱,百病蜂起。」想滋養脾胃,不一定吃中藥,簡單常見的食物如番茄、蘋果、奇異果、南瓜等,同樣有益脾胃、增強運化。

番茄當中的茄紅素,有助消化、利尿;奇異果高纖,更含有助分解蛋白質的酵素,能有效清除體內積聚的毒素。小朋友最易傷風感冒,都是透過咳嗽、打噴嚏傳染,所以應加強保護呼吸道和抗菌消炎,例如多進食含有蜂膠、紫錐花、接骨木果等天然成分的健康產品。

蜂膠擁有高濃度黃酮類物質,有消炎、抗氧化效果,有效提高免疫力和保護上呼吸道,對抗和預防流感;紫錐花能紓緩因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炎、鼻炎、腸炎,增強免疫系統;接骨木果則在歐洲百年來也被廣泛應用於預防呼吸道感染,功效顯著。

預防勝於治療,細菌越來越惡,接種疫苗未必能百分百抵抗病毒。想小朋友身體健康,免受病毒入侵,就要多吃有益抗病食物,多鍛鍊體能,好好增強抵抗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