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低GI、高脂肪陷阱

on


很多男士習慣以低GI的大豆燕麥棒、果仁能量棒等,當作運動前後的小食甚至代餐。不過以能量棒充飢,小心跌入低GI陷阱,越減越肥!

GI(升糖指數)是對食物內碳水化合物的一個指標,低GI食物例如燕麥、紅米、穀片等,可減慢身體吸收碳水化合物,較適合關注血糖人士進食。不過GI值只能反映食物糖分,並不反映蛋白質、脂肪和熱量。由於脂肪能減慢食物消化及吸收,所以高脂食物亦有可能被分類為低GI。能量棒多為穀類製品,雖屬於低GI,但往往加入蜜糖、砂糖等製成,脂肪量和熱量一點也不低,一條低GI能量棒就有6克脂肪,熱量相等一碗飯。所以別以為低GI就能多吃,小心吃過量不瘦反胖。

運動前最理想是進食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能夠提供熱量,避免運動過程中提早感覺飢餓和疲勞而影響運動表現。有些人認為空腹運動、運動後完全不進食,能幫助燒脂,其實反會因身體能量不足而無法燃燒脂肪,更會消耗肌肉。身體肌肉比例越高,基礎代謝率亦越高,每1公斤肌肉可消耗100kcal,但1公斤脂肪只可消耗4-10Kcal。如想在運動後肌肉恢復得更理想,應進食簡單而含有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我會於運動前1-2小時進食含有多種穀物的壯健補黑粉,有飽足感之餘,內含黑豆、黑芝麻等成分,更可補腎及補充優質蛋白質,能提供足夠氨基酸來合成肌肉。

運動後進食碳水化合物則有助肌肉內的糖原(glycogen)的合成,更有效和迅速地修復肌肉,所以我會用有機牛奶混入2至3湯匙有機燕麥片沖泡來吃,蛋白質能立即補充肌肉,吃燕麥片則能增加飽足感,不怕運動後吃過量或吸收過多能量。有研究發現,中強度運動及一小時持續性帶氧運動後三小時內,攝取優質蛋白質,能顯著增加氨基酸進入細胞的速率,而蛋白質合成速率比沒有運動時平均增加約一倍。

想吃不胖,不能單單靠「低GI」,最重要是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定時做幫助燃燒脂肪的療程,多喝排毒酵精促進排毒。代謝變好,肌肉合成得快,才能健康瘦!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