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甜蜜」陷阱!

on


很多人會用「甜」來形容幸福,甜絲絲的、甜蜜的……不過小心甜過頭,會得到高血壓、高脂肪、高膽固醇!日前世界衞生組織12年來首次採取減糖行動,更新糖分攝取量指引,建議成年人每日糖分攝取量,大幅減半至佔每日熱量攝取量5%以下,即少於6茶匙糖。6茶匙糖這個數字看來虛無,其實光是喝一罐汽水已超標!

糖分經消化會被血液吸收,而過多的糖分會被轉化為脂肪及膽固醇,積聚於血管內形成血脂,影響血液黏稠度及流動速度,從而影響心臟血液的供應量,間接對血壓健康構成影響。外國還有研究指出,高糖飲食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因為高糖分食物刺激胰臟分泌出更多胰島素,持續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可令血液內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數目上升,刺激癌細胞生長,增加患胰臟癌風險。所以世衞將糖比作「新煙草」,是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元兇。

糖分隱藏在很多加工食品內,例如普遍以為高纖又健康的穀類麥片早餐,原來暗藏高糖危機!消委會曾檢視市面38款穀麥產品,發現八成產品含糖偏高,其中一款產品每100克就含糖43克,每進食一小碗,已攝取全日攝糖上限近半!而很多人Happy Hours會喝的Cocktails,亦同樣高糖高GI,因為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糖漿及果汁,一杯的卡路里約有兩碗白飯!而常見的飲品例如茶餐廳凍檸茶有5至6茶匙糖,少甜也有3至4茶匙糖。

那難道少少甜都不能碰?其實只要懂得選擇,一樣能吃得低糖又好味。我的粉絲都知道,星巴克是我每天報到的地方,不管去到世界各地,到步後第一件事就是尋找當地有無星巴克。今次報告中,就發現星巴克一杯Caramel Frappuccino有高達11茶匙糖分,幾乎是新標準的一倍!不過,我沒擔心從此不能喝星巴克,因為我每次只會喝即磨的Americano(黑咖啡)。通常我會買一杯Americano,再多拿一個杯子倒出一半,加少許糖和熱水,自行調配適合的口味。很多人以為要健康必須戒絕油鹽糖,但我強調,如果為了健康或瘦身而放棄「味道」,你很快就會放棄健康飲食。我不是滴「糖」不沾,而是在我能力控制範圍下吃糖,就算下一包黃砂糖也只是一茶匙份量(約12卡路里),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

如果覺得口淡淡,想吃點甜,我會吃生鮮高水分纖維水果,取代高糖零食。原個生果果糖量不會太高,而且水果的甜味,不單來自果糖,同時也有葡萄糖,葡萄糖進入身體後,能即時被身體細胞吸收使用,轉化成能量;水果還含有維他命、抗氧化劑和纖維等豐富營養,遠遠比進食加工零食來得健康。想多點變化,我還會將水果切粒,配搭天然低脂乳酪和無添加的有機燕麥片食用,真正高纖健康。

加工食品是攝取過量糖分的最大陷阱,所以我只會食用天然食物,不吃任何經加工的食品和包罐裝飲品。飲食越簡單,越少機會攝取到額外添加的糖分和化學物質。身體健康,才能掌握真正的「甜蜜」幸福!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