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針灸療效

on


AT_Post_20230505WhatsApp Image 2023-05-03 at 1.29.48 AM

中醫一向予人印象治本為要,療效來得相對綬慢,但在中醫著名古籍 《針灸大成 •卷二標幽賦》之中有提到一句「拯救之法,妙用者針。劫病之功,莫捷於針灸」。

而《內經》亦有提到以針灸治療三十多種急病的記錄,說明針灸在傳統療法之內,取效較快的一種。

針灸的原理是在全身特定的六位,利用針具接觸及刺激,以達致調整全身氣血以治病保健。特別是針灸重視經絡循行,制定針交處方時,會考慮全身上下相關的重要經絡穴位,因此有「上病下取、下病上取」的概念。例如治療頭痛除了採用頭部、背部六位,審視病人需要後或會採用足部穴位,起到治本的同時亦能治標的功效。

醫師更可以運用適當手法,增加或減少刺激量,更改針刺的方向、深度,使得患者感受到酸、麻、脹、重、觸電、溫熱的針感,提高針灸治病的效率及應用範圍。以上種種令針灸取效之快,在云云傳統療法之中,是相對較快的一種。

另一方面,針灸治病重在調氣,以防病的角度來說,可透過調整氣血,改善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在季節更替、天氣變化較複雜的時節,人體感受外邪的機會增加,同時抵抗力或會有所下降,利用針灸調氣能起到「治未病」的作用,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免除氣血消耗。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