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中醫也醫美 逆齡無難度

on


AT_Post_20230307WhatsApp Image 2023-03-08 at 5.09.06 PM
傳統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意指眾多重要經絡皆會行經頭部。因此人體臟腑功能、氣血盛衰都可以在頭面部反映出來,仔細觀察頭面部的表現,可以推斷出臟腑及氣血表現,所以在臨床治療上的「望聞問切」,當中的「望診」就包含觀測面部。

步入更年期陽氣虛衰、無力運轉氣血、血瘀內成,在面部就可發展成斑、黃褐斑;飲食失調導致脾胃功能下降、脾胃濕盛化熱就形成面部痤瘡;氣血不足,肌肉失養可見面部肌肉僵緊、細紋盡出。這些表現,可隨着年齡成熟或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加重。

而要改善頭面部的氣血,除了利用中藥內調之外,亦可以用面部逆齡美容針。逆齡美容針的原理,其實和傳統針灸同出一轍,同樣是透過輕刺經絡、穴位、筋膜等,不依靠外力外來藥物而令本身欠缺氣血流注、失養失用的面部筋肉,得以重新打通經絡,使順利運行氣血滋養肌肉,改善面色、色斑、細紋等。

逆齡美容針與傳統針灸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所用到的針具有所不同,逆齡美容針使用特別的針具,粗度比起頭髮更為幼細,比傳統針灸用的針具,細差不多一倍,針感大為不同。逆齡美容針不會強求「酸、麻、脹、重」的針感,一般只有略微酸脹的感賢,就可達致改善氣血的效用,不會帶來不適感,針後可即時看到效果,比中藥內調更為快捷。如果筋肉長期僵硬乾結,或會出現黏連加重細紋形成、阻擋氣血流通,針對這個現象可在逆齡美容針後,運用特定手法及工具,鬆解黏連的肌肉輔助通解氣血,令效果更加突出和明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