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充滿菌 小心!

on


EastWeek_20200304_#862_P.100

最近人人聞菌即驚,每日洗手洗到皮都甩,亦反覆用稀釋漂白水抹屋企門柄和地板。其實家居環境中,仍有很多地方隱藏看不見的污染物和細菌。

在我們身邊,充滿肉眼看不見的細菌、霉、病毒等,無聲無色地影響健康。空氣中的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縣浮粒子、細菌,是皮膚的隱形殺手。晚上開冷氣睡覺,關上窗門,幾乎是一個半密封空間,室內空氣整晚不斷循環轉來轉去。科大環境研究所在十多個家居做實驗,發現房間開冷氣前後,空氣中的細菌和霉菌數量有顯著差異。開冷氣前,房間每立方米的空氣約有200-300粒細菌菌落量,但一開冷氣,最高急升至8,000多,遠超環保署制訂的每立方米空氣1,000粒以下細菌菌落量的安全指標,對比很強烈。

除了透過呼吸吸入細菌,細菌也會直接從皮膚走入身體。英國倫敦過敏症專科醫師指出:「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如果床單髒,很可能產生一系列健康隱患。」人體每天會脫落數百萬個皮膚細胞,其中大部分是在睡覺時脫落,並累積在床單上。此外,人體還會分泌出體液、汗液和油脂,這些代謝廢物會成為塵螨、細菌的溫床。有家居菌量測試發現,枕頭和遙控器含菌量均超過二百萬,反而,感覺細菌較多的廁所板的含菌量僅逾二十萬。眼睛、鼻、口最接近枕頭,睡眠期間,細菌很容易走入身體「作惡」。

雖然這些細菌大部分並非致病病菌,但細菌的細胞膜和霉菌的胞籽卻是致敏源,對免疫力差的人帶來很大威脅。當皮膚接觸到塵螨、細菌或其代謝廢物,最直接的反應是變黃、暗啞及粗糙,繼而令細胞氧化和老化,嚴重的更會出現紅疹、痕癢、濕疹。細菌和病毒透過呼吸進入氣管,可能導致流鼻水、打噴嚏、哮喘。

怎樣才能減少家居細菌?初開冷氣時最好先別關窗,任由它打開,讓冷氣機最初噴出含有細菌的空氣時,可以和外面的空氣混和,將它稀釋,然後待15分鐘後才關窗。床單至少每兩星期換洗一次,更換時也應用吸塵器或微濕的抹布,將床墊上殘留的皮屑、毛發等清理乾淨。清潔家居時,避免使用含漂白粉、過氧乙酸、表面活性劑、磷酸鹽等有毒化學物質的清潔劑,改以梳打粉、檸檬皮、白醋等去抹擦家具、清洗地板,效用不比傳統清潔劑遜色,亦較健康、安全、環保。亦可考慮採用高壓水蒸汽噴射式吸塵機,此類吸塵機能釋放攝氏100゚C的高溫蒸汽,在毋需添加任何清潔劑的情況下,也可消毒抗菌。平時也應該多抽濕,保持乾爽,避免潮濕環境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自然住得安心,人也健康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