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飲食 – 食物分類

on


最近我的<宇宙飲食>大熱, 收到很多blog友留言查詢食物分類,希望以下資料可以解答到大家的問題

正常用餐要點

1. 每餐食物保持70%是高水份纖維類的蔬果,30%主要食物,份量不限,但以七八分飽為健康之道。

2. 肉類和海鮮只可與高水份纖維類蔬果同吃,不可同時與稻、麥澱粉類同吃,因此家中應常備一些蔬果,如到街外進食應先吃一些蔬菜再吃肉類。

A. 常見的澱粉質:米飯、五穀類、粉麵、粥、全麥包、麵包、餅乾(只可與高水份纖維類蔬果同食)
B. 澱粉質類蔬果:榴槤、香蕉、南瓜、粟米、薯仔、芋頭、蕃薯、栗子、西米、薏米、百合、淮山、蓮子、粉絲、蓮藕、粉葛、牛油果、豆類、花生及核桃類果仁等。
C. 高水份纖維類蔬果:瓜類、蘿蔔類、綠黃色蔬菜類,橙、梨、奇異果、草莓、士多啤梨、蒟蒻等

*A類常見的澱粉質食物可與B類澱粉質類蔬果同吃,但必須配以70% C類高水份纖維類蔬果。

3. 每日只可吃一餐肉,每餐只可吃一種肉,海鮮可同時吃多種,每餐保持只吃兩類食物如:

A. 高水份纖維類蔬果+ 1種肉類
B. 高水份纖維類蔬果+ 海鮮
C. 高水份纖維類蔬果+ 飯或麵或包或粉類
D.高水份纖纖維蔬果<含澱粉質類蔬果>+飯麵類

此法重點是肉類,海鮮與稻麥類分開食<例如飯、麵、麵包、麥皮>,以及每餐食物種類越簡單越好,例如菜配牛肉,菜配豬肉,菜配海鮮,菜配飯,菜配麵,菜配豆類等。

很多食物同時含有蛋白質與澱粉質,很難完全區分。常有人問如食菜+肉,可否同時配豆或薯類, 食菜+飯可否吃蛋、豆腐等問題,只要大重點,肉類海鮮與稻、麥類分開,其他無大問題, 但要明白越簡單越好的道理.

4. 吃完肉類或海鮮應隔五小時再進食澱粉質食物。
5. 多吃食物:豆腐、蔬果、瘦肉、海鮮、五穀類及開水。

6. 少吃的食物:
A. 鹹蛋、皮蛋、榨菜
B. 芒果、榴槤、牛油果、甘蔗、香蕉
C. 甘蔗汁、奶茶、咖啡
D. 朱古力、芝士
E. 肥肉及脂肪部份,如肥豬肉、魚腩、雞皮等
F. 煎炸或太油膩的食物、味道太濃的食物,如太甜、太鹹、太酸等,食物味道以清淡及新鮮為主。

7. 完全不可吃的食物:
A. 罐頭食物、火腿、煙肉、午餐肉
B. 加工飲料、汽水 、樽裝茶果汁類
C. 零食、糖果、甜餅蛋糕、即食麵
D丸類:魚蛋、貢丸、牛丸、墨魚丸等 (因為丸類多以澱粉質混合肉類製成)
E 味精、沙律醬 (減肥沙律醬除外)、XO醬、臘味、天婦羅、有餡包類、炸雞等炸物

8.建議每星期喝三杯有機奶及吃三隻有機蛋。
9.每餐進食前最好先喝一碗湯(淨湯) 或一大杯茶水,如自製瘦身湯作一餐,可飲湯及吃湯渣。

煮食要點
1. 烹調食物時,避免用煎炸炒的方式,最好以蒸、燴、煲、白灼、焗、烘等,家中最好使用易潔鑊。

酒樓進食要點
可以吃的食物:素菜餃、湯粉麵類等、上湯灼菜、清蒸豆腐
牛肉球、蒸排骨或海鮮類等。
不可以吃的食物:蝦餃等含肉的餃類、蒸蝦腸粉、炒粉麵、春卷、芋角或煎腸粉等,要避免油炸、肉類混合澱粉質的食物、酥皮、濃味或太重醬料的食物。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