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媽咪補補餐

on


越來越多女性遲婚,造成「高齡產婦」也比以前多,好像我也是38歲才懷第一胎。懷孕期間我最注意補身和BB健康,從未擔心身材走樣,因為我知產後定能瘦身,所以…我足足胖了50多磅,就是恃住自己是瘦身專家,記得我懷孕3個多月就胖了20多磅,醫生也說我誇張:「頭3個月,胖2、3磅就夠,到你生BB胖20多磅就差不多!」

雖然大肚時的確胖得有點誇張,但我又真是補身補得不錯,而且我的「大肚補笈」得到很多準媽咪讚好,特別在改善腰酸的補方。

中醫學上,孕婦「腎氣足」很重要!一方面媽媽沒麼容易腰酸背痛,最重要是令BB發育更好、更強壯。懷孕期間每日喝一杯「桑寄生杜仲紅棗茶」真的不錯!如果經常腰酸,夜尿又多,這個方法非常好。男女也能喝,還非常養顏!

除了補腎,健脾也很重要,補腎為固胎之本,而健脾則為益血之源。懷孕期湯水選擇方面,不妨使用味甘、性平、有補肝腎、益氣血的鴿肉,和多使用淮山、紅棗、杞子等食材。

ANGEL金句:腎氣補得好,青春不易老


桑寄生杜仲紅棗茶

材料:桑寄生、杜仲各3錢、紅棗 6粒
製法:5碗水煮成一碗水即可

滋肝補腎乳鴿湯
功效:益氣養血,健脾胃,固腎安胎。此食療方氣血雙補,對妊娠期間婦女面色薑黃或蒼白、神疲乏力、氣短懶言、頭昏、心悸者尤宜。

材料:淮山15克、杞子12克、紅棗6枚、蓮子30克、龍眼肉15克、陳皮1塊、乳鴿2隻

製法:
1) 乳鴿去毛及內臟,洗淨後飛水,取出,清水沖洗。
2) 紅棗去核,與淮山、杞子、蓮子、龍眼肉略洗乾淨,陳皮浸軟清洗乾淨去囊。
3) 清水1500毫升注入砂鍋內,煮滾。
4) 把1及2所有材料放入巳煮滾水的砂鍋內。大火煮10分鐘,再轉中火煮約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