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糖vs壞糖

on


20171212151101139_0001

食砂糖對人體有害,上月更爆出美國糖業協會涉嫌出於商業考量,而將相關研究隱瞞五十年!二十幾年前我告訴大家不要吃太多糖分,特別是白砂糖、代糖等,當年經常被人揶揄我不專業、扮代表、亂說話,現在大家真的要好好看清現實了。

糖或醣類,是人體所需三大能量營養素之一,碳水化合物的另一稱呼。天然界有多種不同帶有甜味的結構和類別,如葡萄糖、果糖等單醣和乳糖、蔗糖等雙醣。澱粉和纖維不甜,但其化學結構也是多醣。

用來調味的糖有很多種,就健康來說,同樣的糖分子也會因精製過程而變得不同。例如黑糖含其他有益的礦物質,但精製白糖則經過多重化學過程漂白及萃取,剩下的就只有「empty calories」空熱量(意指具熱量但營養低的食品)。

同樣地,新鮮水果含果糖之外,也含多種合乎比例的活性營養、維他命、纖維;但精製果汁經過高溫殺菌後,很多營養會失去活性,去掉纖維也令果糖吸收過快,造成血糖飆升及不穩。

使用人工代糖就更慘,先撇開有很多研究指進食人工代糖或會對人體或細胞生長有害,生理學上,進食時它欺騙大腦告訴身體準備有糖分攝取,但其實它並沒有熱量,這會令身體產生不協調,大腦反而只會變得越希望身體能「守信」吸收真正的糖分,最後令食慾變更大、攝取過量的熱量!

希望保留甜味又很在意真糖熱量的人士,可選擇從植物上提取出來的糖醇。糖醇有甜味但其熱量比葡萄糖少,同時有幫助腸道蠕動等功效。椰子花糖是由椰子花汁液萃取出來的糖分,被喻為健康糖,除了因為成分天然並完整保留16種氨基酸和礦物質等營養,更重要是其GI值只有35,比蔗糖低一半,有助穩定血糖。

不過要記得的是,食糖過多始終會增肥和增加身體負荷,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均由過量攝取糖分引起。所以,記得適量地食,要食就要食優質或有健康益處的糖。

好糖(有益或無害):低聚寡醣(菊糖、水蘇糖)、純天然無污染黑糖、新鮮蔬果、纖維、糖醇(木糖醇、甘露醇、山梨糖醇)

壞糖(多吃或會有害):人工代糖(三氯半乳蔗糖、糖精、天冬甜素)、HFCS、低脂食物(通常含更高糖分來補償去掉脂肪的口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