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

on


踏入12月,終於感受到少許「秋意」。天氣清涼舒適,但夏秋轉季期間很多人容易有肩頸痛、頭痛、疲倦、浮腫等,令人很不舒服,其實與體溫持續過低、積毒甚多有關。
傳統上夏天是排毒季節,夏天的高溫,可以把人體在其他季節裡未消化及未排出的各種代謝廢物該利用的就用,無用的就通過大量汗液排出體外,令廢物毒素不致於堆積在血管及體內。

但現代社會,四周都是冷氣房,現代人又嗜吃生冷寒涼,降低體溫之餘又損傷脾胃。體溫低直接減弱人體自然排毒和抗病能力,研究顯示,身體冰冷,血液循環變差,細胞代謝也會隨之減慢。體溫每降低1度,代謝會減慢約12%,免疫力降低30%!而脾胃虛弱則會令水穀精微運化失司,令水濕佈停,多餘水液無法透過汗液排走,形成水腫。
此外,夏季驕陽似火,秋季則涼風颯颯,特別是清晨和晚上,更感寒意。氣溫變化大,身體必須在短時間適應秋季氣候環境,才能維持健康。不過現代人少運動,身體缺乏鍛鍊,降低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當人體交感神經失調,不但易出現抵抗力下降、咳嗽、腸胃敏感等情況,舊病復發風險亦高。
要安度秋天,要設法調節身體。身體健康體溫應該在36.5-37℃間,但現代人大多有體溫過低、濕邪內困的情況。秋天應多吃溫補健脾、提升體溫、促進排毒的食物,例如山藥、蓮子、茯苓、黑米等,切忌再吃冬瓜、西瓜、苦瓜等,這類寒涼利尿之物,在乾燥秋季過量食用,易傷腎臟、引致陰虛。也可適量飲用溫熱的黑糖薑茶,黑糖性味溫甘,入脾,有益氣緩中、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薑性味熱辛,有助發散體內蘊藏的寒濕,增強免疫力。
清爽的秋天適宜進行體育鍛煉,不僅能調心養肺,提高內臟功能,更有利增強細胞組織的免疫功能,提升身體對外界冷熱轉變的適應能力。行山、踏單車、快步行都是秋天適宜的運動。如懶做運動,可每星期浸浴或泡腳三次,每次15-20分鐘。熱水的熱力可加速排汗,同時讓毛孔張開,透過排汗將毒素排出。抹乾雙腿後配合生薑按摩油或用麻布將碎生薑包裹成球狀,輕力按摩,能暢通氣血、加速代謝、紓緩轉季不適。

 

轉載:2015年12月9日第641期《東周刊》210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