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小心皮炎

on


Skin care. Sun protection. Woman apply sun cream. Woman With Suntan Lotion On Beach In Form Of The Sun. Portrait Of Female With  Drawn Sun On A Shoulder. Suncream. Girl Holding Moisturizing Sunblock. (Skin care. Sun protection. Woman apply sun cream.

WhatsApp Image 2022-07-30 at 8.03.35 PM

夏日炎炎連日超過35度高溫,最好當然是去游水。游水有益身心,又可以幫身體降溫,但要小心曬得太耐而皮膚發炎!

長時間曝露陽光下,紫外線除了會導致黑色素沉澱、曬黑皮膚,更會灼傷皮膚,出現紅斑、發黑、水皰和脫皮等皮炎症狀,西方醫學稱為「日光性皮炎」,中醫則稱之為「夏疥」、「日曬瘡」。這種病發病迅速,通常在曝曬幾小時後,皮膚就會出現症狀並持續幾日,繼而脫屑、蛻皮,並留下暫時性的色素沉著,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假若你只是短暫被陽光照射,仍然出現日曬瘡,中醫認為或與你本身體質偏血熱有關。血熱的成因眾多,從內因來看,人體情志鬱結、氣機鬱滯、鬱久則心火亢盛、易化熱傷及血分。另一方面,飲食上的不節制,過食辛辣刺激,腥葷動風之品可使脾胃失和、脾失健運同樣容易化火傷血。血熱體質者通常會覺得身體非常燥熱,感覺自己身體裡面有火一樣在燃燒。這類體質人士熱毒蘊於肌膚,再遇上暑熱毒邪外侵人體,就會血熱妄行、皮炎爆發。

中醫一般用清熱涼血、去濕解熱的食物來改善問題,例如生地、麥冬、玄參、菠菜、甘蔗等。如日曬瘡情況嚴重,可以外敷銀花甘草湯緩解不適。將金銀花 3錢、生甘草3錢、600毫升水加入鍋煎煮 15 分鐘,放涼後濕敷患處,每次20至30分鐘,每日使用3至4次,有效涼血祛濕解毒、加速皮膚康復。日常也要多飲水、保持心情舒暢、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注意防曬。血熱者平日也可以做刮痧瀉火,透過刮痧器具在表皮經絡穴位上進行刮治,將體內熱能穢氣毒素油脂等,借由皮膚排泄出去,繼而降火去毒除病。

踏入大暑,陽光特別毒,要注意別曬出皮炎。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