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正好眠

on


20170613095142388_1000

俗語說:「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特別易睏倦渴睡,這與天氣炎熱、濕邪內困有關。香港夏天暑熱濕重,暑熱蒸發人體汗水津液,損心氣、易上火;加上濕氣多阻滯脾胃氣機運作,致使毒素難以排走。腸胃功能減弱,心血系統負擔增加,身體過度消耗,最終出現懨懨欲睡的情況。

不過懨懨欲睡又未見得夜間睡得安寧,這是由於心火盛。心屬火、腎屬水,水能制火。正常情況,心的陽氣下降於腎,資助腎陽,使腎水不寒;而腎的陰液上濟於心,滋養心陰,使心火不致過亢。心腎相交、水火相濟、陰陽合抱,臟腑機能得以有效發揮,自然能睡得安穩。

夏天是一年陽氣最盛的季節,而現代人常熬夜、嗜食煎炸油膩食物,導致心陰暗耗、心陽獨亢,腎水不足以制火,水虧火旺,就會擾亂心神、陰陽失衡,繼而失眠。所以要「夏日炎炎正好眠」,需要清心火。

中醫學指,夏屬火,主心;長夏(即農曆六月)屬土,主脾胃。五行五色食物對照五臟,紅色食物入心、黃色食物入脾,可多吃車厘子、紅蘿蔔、番茄、南瓜、粟米、香蕉等。應多飲水,多吃清熱時令瓜果,如苦瓜、冬瓜、節瓜。苦瓜清熱解毒、明目止渴、去暗瘡,怕甘苦味可加入蘋果或雪梨攪拌成汁;冬瓜祛腫瘦身;節瓜利尿消腫、生津止渴。

夏天亦可飲涼茶清熱降火,不過一般涼茶舖買到大多較稀,跟飲水沒大分別;那些超市樽裝所謂涼茶更不用說。所以我會煲足料五花茶,用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煲成,分別取其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涼血、祛濕解暑作用。夏天濕熱、現代人偏燥火,易有頭身睏重、喉嚨腫痛、咽乾咳嗽,間中飲一碗足料夠濃的五花茶,清熱消暑有益身體。而且五花茶性質極為溫和,陰性體質飲用都可以,對我來說是非常適合香港人飲用。

飲食調節以外,午睡也能清心降火、健脾補胃。《黃帝內經》指:「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子時陰氣最盛,陽氣最弱,是陰陽交替的時間,是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這時睡眠效果最好,睡眠質素也最佳,午間抽5-10分鐘小睡已很有幫助。

睡得好、睡眠充足,是養生強身第一步。調補臟腑、晚上睡得酣,夏天就不易睏倦渴睡。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