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周身痕

on


Smarter-Health-Heat-Rash-Due-to-Hot-Weather-and-Sweating-1024x683 WhatsApp Image 2022-08-10 at 11.29.50 AM

夏日炎炎,天上的熱氣降落地面,地面的濕氣慢慢蒸發,濕熱熏蒸讓人尤如「蒸燒賣」。高溫令人體多排汗,若先天汗腺比較密集,或是新陳代謝較快,更易出汗。爆汗或帶來汗臭問題,更嚴重的是引發汗癬,周身痕無覺好瞓。

熾熱氣溫和高濕度是細菌滋生的有利條件,西醫認為汗癬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膚問題,最常發生在多汗潮濕而不通風的身體部位,例如上胸、腋下、手臂內側或背部等。患處會出現圓形的皮屑斑,顏色有深有淺,並且有強烈的痕癢感覺。中醫則認為,汗癬是身體受風、濕、熱邪侵犯皮膚所引起,濕熱體質及脾虛氣弱人士都是患上汗癬的高危族。

濕熱內蘊,外受熱邪,熏蒸肺系,蘊結肌膚。中醫認為體癬是「濕熱熏蒸於皮膚」,即濕熱發於肌膚的表現。香港氣候濕熱,加上香港人多吃油膩、煎炸食物,好嚐煙酒等,均會令人體脾胃功能下降,無法有效地排除濕濁,長久下來濕邪化熱就成為濕熱體質。這種體質多見口乾口臭口苦、汗味體味較大、大便多呈粘膩不爽、小便黃赤、頭部及面部油脂分泌也較其他體質旺盛。暑濕之邪亦會導致脾胃正氣不足,中醫稱之為「暑濕困脾」。脾主運化,負責消化與吸收,若脾臟功能較差則無法正常化濕,身體容易疲倦、浮腫、無胃口、腹脹及泄瀉,助長了汗癬發作。

西醫一般會處方外用抗真菌藥膏治療,頑固或嚴重的感染則配合口服抗真菌藥物以殺死真菌細胞。而中醫治療汗癬則主要以清熱、去濕、解毒為主,針對強化體質。濕熱型患者常用中藥包括金銀花、馬齒莧等;脾虛型患者則會用到有助健脾的白朮、茯苓等。然後再配合一些有止痕功效的中藥,如地膚子、荊芥等。輕者十至十五天即能治癒,重者則需時一個月左右。

汗癬極易翻發,所以切勿掉以輕心。日常盡量保持身體乾爽,選擇透氣高的衣履,最重要是養好肝脾、解毒祛濕。臟腑運行得好,夏天再熱再流汗,也不易周身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