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腎練肌,防骨質疏鬆

on


AF1504_023_Angel Talk_OS-01

人口老化、吸煙、少曬太陽、愛喝咖啡及可樂,均會降低骨質密度,易患上骨質疏鬆。近年骨質疏鬆更趨向年輕化,香港曾有十幾歲女生,因常不當減肥和少運動,導致鈣質及維他命D不足,出現骨折。

 

中醫認為腎主骨,腎為先天之本,主骨主髓。腎氣足,則筋骨得養,靈活有力;若腎氣虧損,則骨不壯、筋不強、氣血不足,經常周身骨痛、腰膝痠軟、關節腫脹、肩頸疼痛、關節不靈。所以補好腎能幫助骨骼生長,預防骨質疏鬆症。黑豆、黑木耳、黑棗等黑色食物,能補腎活血。AK壯健補黑粉就是以黑豆等豆類製成,強腎補骨。

 

預防骨質疏鬆除了要補充腎氣、腎精,更要攝取足夠鈣質和蛋白質,並持之以恒地進行適量運動。運動能強化關節肌肉,有助延緩退化,減慢骨質流失。鈣質主要功用是保持骨質密度,助長骨骼生長;蛋白質則可讓骨頭、肌肉更強健。很多人只知要補充鈣質但忽略了蛋白質,其實隨着年齡增長,肌肉量逐漸流失,會影響耐力和平衡力,不慎跌倒或撞擊就缺少緩衝空間,容易造成嚴重骨折,而蛋白質正是合成肌肉的必要營養!不過肉類蛋白質難消化,屬酸性的紅肉攝取過多更會令體質酸化,導致鈣質流失,可選擇豆類、有機蔬果等優質植物蛋白。

 

一般人在35歲時,骨質密度就達到高峰,然後逐年下滑。所以儲存骨本應該從年輕做起,固腎強身、均衡補充鈣質和蛋白質,別到中年骨頭卜卜脆才來補!

profile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