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空肚食生果?

on


飯前果還是飯後果?有人指飯前果能吸收營養更好,但有人反駁飯前水果傷胃,嚴重更會導致胃炎。

其實胃酸通常是pH1.5-3.5,一般水果不會比胃酸更酸,正常人間中食用沒問題。但高胃酸體質、感染幽門桿菌、有消化性潰瘍病史、胃食道逆流疾病、萎縮性胃炎、急/慢性胃炎患者就要注意,如果長期空腹進食pH值3以下的強酸性水果,有機會刺激更多胃酸分泌,令胃炎惡化,這類病患應避免空腹吃這些水果,可進食梨、火龍果、蘋果、車厘子等。酸味水果不是完全不要吃,而是要看幾時吃。

我以前有胃液倒流及消化不良的毛病,大量空腹進食奇異果、菠蘿、西柚等水果,真的會有點不適。所以我會先吃正餐「打底」,讓消化過程可稀釋胃酸,減少刺激胃部。而且這幾種酸味水果均含有蛋白質消化酶,有助消化,對人體消化排毒很好,所以最好選擇於飯後吃。一般我不建議飯後吃水果,但如果是這類幫助消化的酸味水果,就可以吃。由複合蔬果發酵而成的酵精亦一樣,胃病患者可於飯後喝,有助消化和養胃。基本上,發炎要靠病人本身的抵抗力才能真正治癒,而人體免疫力與酵素存量有直接關係,酵素量越大,免疫力越強。酵素能增強衰弱的白血球,給予受損的細胞力量,促使細胞復活。而經發酵的酵素精華,進入胃中已呈易消化吸收的狀態,能快速被小腸吸收,進入全身,令炎症傷口得以休養,同時能提供充足體力。我的胃痛問題也是靠飯後喝酵精改善多了。回復健康後,繼續飲用酵精,有助營養吸收和促進排毒,對增強免疫力和腸道健康很有益。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