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安麒 用名譽作事業賭注

on


經濟日報 - 投資理財周刊 07062011_P.48-49

唐安麒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但她卻有一股無比的衝勁,19歲便創立自己的美容生意,多年來奉行以心待客的宗旨,更不惜押下自己的名譽作為事業賭注,終於在美容業,找出一片新天地。

唐安麒於單親家庭長大,父母在她6歲那年分開,自此便跟母親生活,Angel(唐之洋名)坦言以前香港社會,離婚並不像現在這樣普及,因此,她的成長環境 或多或少跟一般小孩存在分別,「第一,當時父母離異的孩子,會比較容易給人看不起,被人欺負、取笑,都是很正常,我記得小學的家長會,由於沒有父親,母親 又要工作,家長會永遠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失落是在所難免。」

立志讓母親引以為榮

Angel的童年環境並不特別富裕,也令她從小明白到甚麼事都要靠自己爭取,而令她奮發圖強,就是沿自她與母親的一段對話,「還記得有一次,母親與我,跟 她的朋友外出,那個阿姨說她的女兒成績很好,可以考入女拔萃,相反我讀書成績不好,還要留班,我覺得很慚愧,但母親不單沒有責備我,反而跟我說,她相信我 總有一天會有所作為令她感到自豪,那一刻我很感動,並立志讓母親引以為榮。」

唐安麒於中學畢業後,便投身社會工作,愛打扮的她,先後做過兼職模特兒及美容師學徒,她說在美容院做學徒的初期,一切都頗為順利,「當時我只有10幾歲, 由於性格比較乖巧,所以很多客人都很喜歡我,但有一次他們突然對我很冷淡,原來是覺得我介紹的產品及療程沒有效果。」Angel立刻向她的老闆反映,但老 闆的回覆,終令她頓然覺悟,「他跟我說,傻妹,我教你一句說話,無奸不成商,這是做商人的定律。」

Angel並不認同老闆的做法,於是便辭去工作,到日本修讀短期課程,令她體會到日本人的職業道德,對她日後的事業發展影響深遠,「在日本人的心目中,顧 客就是神,令我學會怎樣令客人滿意,以及為他們提供細心的服務。」

Angel從日本回港後,初期曾開設模特兒中介公司,儲了一些本錢後,加上母親畢生的積蓄,當年只有19歲的Angel便以不足10萬元的本錢,與弟弟一同創立唐安麒美容中心,「我是一個很孝順的人,我不忍心將母親的畢生積蓄化為烏有,當時 的我已經無退路,一定要做到最好,在美容中心開業一年後,曾經有段時間,我是勤力到隔日先睡6個鐘。」

口碑就是活廣告

Angel稱創業初期,最難就是找新客,在她困惑的時候,就突然想到「口碑就是活廣告」的概念,「我賣力服侍顧客,為他們提供貼心的服務,例如為客人提供 湯水,以及播放音樂等,令他們感到滿意,希望可以介紹多一些新客給我。」另外,為了提供最理想的美容服務,她不惜押下自己的名譽作為一生賭注,

「我身邊的 朋友都笑我,說我靚又不是靚過人,名又不是好聽過人,但就用自己的名字作為品牌,又自己出來影相做招牌,很核突及老套,但其實背後是很有特別意思的。」

「因為由當年我創業到現在,美容業都是很黑暗,消費者往往不知道美容院的老闆是誰,當這些美容院做得不好,就會關門,消費者遇到問題時都是有冤無路數,但 我用自己真名做招牌,我有信心我行出來,別人說起我時,會認同我,而不是負面。」

結果,她的努力也沒有白費,由最初只有兩張床位的美容院,美容生意迅速擴 張至多家分店。

在台灣經歷人生低潮

Angel在香港站穩陣腳後,便將美容版圖擴展到台灣,但是,在台灣發展時,她便經歷人生的低潮,「由於我是外來人,加上又後生、又搵到一些錢,而且我在台灣一開就開一間很豪華的美容中心,因此,我很快就受到當地傳媒的焦點,初期發展都頗為順利。」

不過,Angel始終一個女仔隻身到台灣做生意,加上人生路不熟,令她遇到前所未見的問題,「在台灣做生意,是有些黑暗的,那裏的黑幫會跟你收黑錢,另外,也有一些離職員工想吞併我的生意,差點令我在台灣的事業全部無晒,種種問題令我失落了一段時間,因為我是一個不易認輸的人,不服惡勢力的打擊,仍然堅持我的工作,終於令她順利度過這些難關。」

下一步征服西方社會

從事美容生意超過30年的Angel,多年來修讀不同的健康營養學課程,撰寫健康的食譜,以及推出不少書籍,與人分享她的養生之道,Angel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征服西方社會,例如美加等地,「以前我的目標是有華人的地方,就要有唐安麒,我已經達到了,我希望我的美容事業,能夠在西方社會立足。」

———————————

理財投資︰香港仍然是黃金地方

Angel主要投資房地產,物業遍及香港、台灣、內地、菲律賓、美國及加拿大。現今香港的樓價高踞不下,令不少投資者擔心樓價已見頂,但Angel仍對香 港樓市充滿信心,「雖然樓價很高,但我都有入市,當然不會大注買入,我一直絕對支持香港樓市,因為香港等於美國紐約,又是中國最重要的城市,雖然好多人說 上海會追到香港,但香港還會屹立不倒一段很長時間,因為香港具國際性的地位,加上法例、商業及言論的自由度,上海很難在短時間追到,香港仍是一個黃金地 方。」

首選投資豪宅 升值潛力高

Angel首選投資豪宅,「因為內地人實在太有錢,他們可以一擲3,000萬現金來買豪宅都面不改容,豪宅的升值潛力最高。」Angel在香港的物業中以 豪宅為主,但她也有投資細價物業,「以前曾買過一些位於元朗、荃灣200萬元樓下的細價物業,哪些樓都有它的增值能力,但近兩年由於樓價升了很多,市場上 已經很少有這些細價物業的供應。」

Angel多年投資房地產經驗,都是賺多過蝕,唯一一次就是於97年高峰期購入的黃埔物業,「我用現金600萬元買入一 個3房一廳的黃埔單位,但是到了現在還未回到當時的價位。」

另外,Angel表示她在加拿大投資的物業,也令她獲利不少,「我早於97年之前,當地樓價低位時在溫哥華的烈治文、西溫地區買了一些物業,我兩年前把部分物業出售,也賺了很多。」

———————————

採訪點滴︰

Angel今日的成就,是靠她自己的努力,由無到有打拼出來,「人一定要逆流而上,才是成功之道,順流而下,並沒有甚麼了不起。」充滿幹勁的Angel, 很喜歡與年輕人分享她的經驗,她又勸勉年輕人要努力工作,不怕蝕底,「我10幾歲已經出來工作,自己是一個不怕蝕底的人,現在的年輕人家庭環境較好,沒有養家的壓力,所以也最受不到壓力,被人鬧幾句,就話唔做份工或轉工。」

這個世界沒有不勞而獲,Angel說她多年來努力進修,就是補充自己的不足,

「曾經有段頗長的時間,我在香港、台灣兩邊走,逢星期二、三及四在香港,星期五至星期一就在台灣,因為我逢星期二及四要到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上堂,星期四一上完堂,我就會拿着行李,坐最晚的飛機返台灣,我選擇不斷學習,就是因為我小時候讀書成績不叻,覺得自己不如人的時候,就要不斷進步。」

她語重心長地表示,「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不斷學習,另一種被淘汰。」

Angel的故事實在值得年輕人借鏡,與其抱怨社會向上流機會少,倒不如努力發揮所長,認真學習新事物,這樣才可以在競爭劇烈的社會力爭上游。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