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證實:每天一碗粥餬,延年益壽

on


根據英國<Telegraph>報道,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每天吃一碗粥餬,是延年益壽的關鍵,同時能降低心臟病發致命的機率。

研究人員跟隨超過10萬人超過14年來監測他們的飲食和健康結果。參與研究的人在1984年時都很健康,至2010年時,有26000多人死亡。然而,當中經常進食豐富穀物的人士,如吃粥餬、糙米、粟米和藜麥,似乎身體狀況較健康,免除患上多種疾病,尤其是心臟病。

科學家發現,每天食用28克全穀物(相當於一小碗粥),其死亡風險降低5%,心臟病死亡人數則減少9%。這發現更適用於不同年齡、不同生活習慣的人士(吸煙與否、身體質量指數和身體活動等差別)。這項研究再次證明全穀物有助延年益壽。

精製的澱粉質食物,如白飯、河粉、腸粉、白粥、白麵包等,這些食物經過漂染,營養價值和纖維都很低;而且精製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血糖急速升高,大量胰島素將糖分轉為脂肪,血糖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和飢餓感,導致食不停口,容易過量。腸道健康上,這些過量的糖更會影響腸道益菌與壞菌的平衡,減低免疫力,容易受病毒感染和生病。

相對地全穀物有助提高骨質密度、降血壓、促進腸道健康、降低糖尿病風險。而一種僅在燕麥中發現的β-葡聚醣,更可降低膽固醇,有助防止心臟病。

要延年益壽,不妨以全穀類取代精製澱粉。「人食五穀而化精」,意指五穀具養精氣、補腎氣的功用。以下幾種全穀類,我便經常食。

藜麥:是種子,口感像小米,含有七種人體必須氨基酸,比小麥、大豆、牛奶的含量更多。含豐富鈣、鐵、鉀、鋅、蛋白質、纖維和維他命B、C,高營養同時低卡、低GI、低糖兼不含膽固醇。

紅米:鐵質含量極高,是組成血紅素及肌紅素的成份,具補血及調理血氣效用,有助改善手腳冰冷、頭暈乏力。

糙米:即是保留米糠的全穀類,雖然口感粗糙,但纖維含量較白米高出兩至三倍,能促進腸道蠕動和穩定血糖。糙米還含有豐富維他命B雜和礦物質,包括鐵、銅、鈣及鎂質等。

小米:口感和白米一樣軟滑之餘,纖維含量又近乎糙米,因此對脾胃虛弱的老人十分有益。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