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草

on


EastWeek_20170823_#730_P.137

印度人無香料不歡,當中最受他們重用的,是聖羅勒(Holy Basil/ Tulsi)。

聖羅勒是羅勒的其中一種,是每個印度家庭必備的香草,除了作為烹調和宗教用途,它在世界上最古老的醫療養生體系阿育吠陀(Ayurveda)中,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可稱為能醫百病的仙丹。

「Tulsi」在梵文中是「無與倫比」之意,古代醫藥文獻記載指對感冒、咳嗽、喉痛、牙痛、胃病腹瀉、心臟病甚至癌症等都有療效。這些功效,更獲得現代醫學證實。

聖羅勒原產於印度及亞熱帶地區,香味跟意大利羅勒相近,含豐富維他命K和抗氧化物,有強效抗病毒、增強免疫力、消炎、殺菌、止血等功用。印度人當皮膚出現紅疹、皮膚癢等症狀,就會用新鮮聖羅勒葉榨汁,輕輕塗抹在患處,這是最快速治療皮膚過敏的方法之一。現時很多護膚品、番梘、洗頭水也加有聖羅勒成分。

它亦有助減少口腔潰瘍,直接咀嚼聖羅勒葉,或於牙膏上滴一滴聖羅勒精油,有助殺死口腔細菌,保持口氣清新,而且是全天然,比化學漱口水來得安全。

現代醫學更證實了聖羅勒具防癌作用。印度Father Muller Medical College一項研究指出,聖羅勒葉所產生丁香酚,能增加抗氧化物活性、改變基因表現,並促進癌細胞死亡,避免腫瘤細胞從原始發生的部位經由侵入循環系統,對於預防皮膚、肝臟、口腔和肺部癌症特別有效。一項刊登於《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的醫學研究亦指出,聖羅勒能保護身體免受輻射中毒,並減輕放射治療所產生的傷害。

聖羅勒的應用在印度阿育吠陀中歷史悠久,對身體有益無害。跟大家分享一個源自古印度的保健方法:早上空腹飲用一杯用聖羅勒和蜂蜜、薑調製成的熱飲,這方法對身體調理保健很有效,有助紓緩壓力、抗老、促進代謝,大家可以試試看,我家裡就有種植聖羅勒等香草,即摘即煮,最天然。不過要在香港買到新鮮聖羅勒葉非易事,在朝早趕上班的時間沖泡也較花時間,不妨到重慶大慶搜尋鐵罐茶葉,每天飲一杯,最養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