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碌命

on


EastWeek_20171108_#741_P.151

「退休等於等死」,這番話常聽見。身邊的確很多例子,仍在工作時,很精神很有魄力;一旦退休,整個人變得百無了賴,特別多病痛。其實退休後易生病,與腎上腺素有關。

腎上腺素,又名應急激素。當承受壓力,交感神經系統會分泌腎上腺素,能快速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心跳、收窄血管,從而激發身體的應變能力;同時會干擾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興奮,即使遇到病菌,免疫系統也暫時不會作出反應,令身體維持「正常」,讓我們能專心應戰。

腎上腺素對身體有正面作用,也有副作用。過量釋出腎上腺素,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加速老化、影響情緒,脂肪也集中囤積於腹部。當壓力持續、身體到達極限,腎上腺的資源更會耗盡,引致「腎上腺疲勞」,出現情緒低落、失去興趣、慢性疲勞、記憶力變差等症狀。平時忙到「得閒死唔得閒病」的人士,如怎樣睡也睡不飽,就算猛灌咖啡提神,卻還是覺得累、肌肉痠痛,很可能是腎上腺疲勞。

工作時,腎上腺素長時間分泌旺盛,一直「不生病」;退休後,腎上腺素分泌下降,免疫力很大機會降至受抑制的程度,免疫系統不是減弱就是過度反應。明明只是小病小感冒,都要花很長時間去調理康復。加上退休人士大多已達五、六十歲,身體狀態早已不及年輕時期,當腎上腺素分泌減少,隱疾通通浮出來。

壓力過大,會刺激腎上腺素過量分泌,影響健康。要紓緩減壓,可以練習瑜伽、靜觀、聽音樂、曬太陽,還建議進食減壓食物,即是一些進食後能影響神經傳導、幫助身體分泌血清素的食物。

血清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減壓物質,能調節情緒和幫助入睡。香蕉、牛奶、全麥麵包、糙米、黃豆、菠菜、果仁等,都有令人穩定情緒的功效。魚油所含Omega-3脂肪酸,除了能刺激腦細胞發育,增強視力、記憶力、反應與學習能力,更與抗抑鬱藥有類似作用,有助增加腦內血清素分泌,降減壓力。

日常生活要好好減壓,否則退休後百病叢生,幾多清福也「無命享」!

profile

「愛」交流